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人权公开独立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57 现代快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8日表示,人民法院必须严格按照宪法确立的“公开审判”和“独立审判”原则开展审判活动。他表示,这两大司法原则是实现司法公正、高效和廉洁的根本制度保障。

  肖扬是在最高法院组织的学习宪法专题讲座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我国宪法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与其他国家机关一道,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职责。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人民法院而言,必须严格按照宪法确立的“公开审判”和“独立审判”原则开展审判活动。犯罪人同样“可杀不可辱”

  肖扬表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在司法活动中,既要尊重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多数人的权利,也要尊重和保障刑事被告人和犯罪人等少数人应有的人权。

  他说,公民犯了罪,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犯罪人也是人,也应当享有作为一个人所应有的权利。特别是在他们丧失了人身自由的情况下,就更应该注意保障他们应有的权利。对于他们权利的剥夺和限制,必须经过严格的正当的法律程序。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剥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犯罪人的人格尊严,即使对于罪大恶极的犯罪人,也“可杀而不可辱”。除法定事由外不得秘密审判

  肖扬表示,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要保障刑事被告人的陈述权、辩护权,要保障刑事被告人获得公开审判的权利,除有法律规定的外,不得进行秘密审判。

  肖扬说,人民法院要充分保障刑事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特别是要保障刑事被告人的陈述权、辩护权,要把正常的辩护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拒不认罪的情况严格区别开来。要严禁刑讯逼供,保证程序公正;要贯彻罪刑相适应原则,根据罪责的大小,决定刑罚的轻重,重罪重判,轻罪轻判,无罪不判。加强审理房屋、土地案件

  肖扬表示,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要切实贯彻私有财产保护的精神,防止对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侵害。

  肖扬强调,要重视审理房屋、土地等民事和行政案件,依法维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权。他说,当前,少数地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违法征用、征收土地、拆迁房屋等现象越来越严重,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引发了群体性上访等事件,影响了社会稳定。

  肖扬表示,对于纯粹的商业开发,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按照诚实信用、等价有偿的基本原则,公平地给予补偿,防止无偿收购、低价剥夺等显失公平的行为。当然,人民法院也要依法保护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正当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审遗产案要体现遗嘱人真实意志

  肖扬表示,随着公民财产日益增多,公民财产的继承权日益受到重视。保护公民合法财产继承权,是民事审判的一项重要任务。法院在审理遗产继承案件时,要充分体现遗嘱人的真实意志,依照法律规定的继承顺序进行。要贯彻继承法的规定,特别注意保护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继承权。此外,对于农村土地承包权的继承问题,要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正确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同时强调,各级法院要重视经济犯罪案件的审理,防止少数地方借打击经济犯罪之名,行侵犯公民合法财产之实。

  作者:记者 田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