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二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重庆工业十年翻两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10 新华网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富民兴渝、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17日、1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渝州宾馆隆重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实到市委委员48人、候补委员5人。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姜异康、滕久明、聂卫国、邢元敏等出席了会议。

  市委书记黄镇东代表二届市委常委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就《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讨论稿)作了说明。

  会议强调,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要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工业集中度、工业质量效益、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人民生活和就业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大发展目标,集中力量发展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资源加工、高新技术四大重点产业,切实抓好优化调整工业生产力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四大战略任务,大力实施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挥人才支撑保障作用、加强新型工业化的组织领导四大保障措施。(本报记者)解读新型工业化

  经过120多天思考论证,市委昨天作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新型工业化将慢慢被我们熟知,并将深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速度每年增长15%以上

  市委书记黄镇东对新工业的目标作出了精辟解释:从现在起到201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达到2100亿元,相当于再造3个重庆工业。

  市长王鸿举说,10年翻两番,必须保持每年增长14.8%的速度。我市工业经济从2001年以来,每年增长速度都在15%以上,是可以实现的。

  工业经济翻两番,而工人数量将基本不变,所以市委提出,2000年我市全员劳动生产率每人每年只有3.1万元,2007年每人要达到8万元,2010年要达到每人11万元。核心让工厂具有思想

  新工业的核心,是信息化。王鸿举解释说,发达国家一般先经历了工业化以后,才开始推进信息化,而我们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加速现代化,让工厂具有思想。比如:用及时有效的信息引导产品设计和工艺流程,帮助老板管理企业。布局四大区域加以集中

  市委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首要任务,就是优化调整工业生产力布局,将有些产业加以集中。

  市委书记黄镇东说,在主城核心区,重点布局无污染工业和高新技术工业,积极发展都市型工业;沿外环高速公路两侧,重点布局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配送中心,规划发展大型工业;在渝西经济走廊,主要建立与大型工业配套的加工体系;在三峡库区生态区,主要依托资源优势,择优发展能源,天然气化工和盐化工,农副产品等资源加工业。首席产业摩托车和汽车

  市委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中提出,到2010年重庆的汽车产量要达到150万辆,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摩托车不能盲目扩展数量,要向深度发展,形成3-5个国际著名品牌。重庆要把摩托车产业链条拉长,从研究制造零件,到最终造好整车,各个环节的钱都要赚。

  市委昨天提出,要把重庆建设成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记者 刘邦云)(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