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最后一批三峡外迁移民昨启程奔向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10 新华网
  喧天的锣鼓,绽放的礼花,舞动的花环,殷切的嘱咐……在热烈的气氛中,重庆市云阳县故陵镇的741名外迁移民背着包袱、搀着老人上船出发了,他们将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前往江苏省射阳县建设新的家园。

  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说,这标志着最后一批出省市安置的三峡外迁移民工作全面启动。在今年8月底以前,三峡重庆库区将有2.34万农村移民同故陵移民一样,搬迁到重庆以外的10个省市去。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家组织的最后一批出省市安置的三峡外迁移民,包括湖北库区共有2.53万人。在此之前,三峡库区已有14万农村移民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外迁到他乡异土进行生产生活安置。

  去年6月三峡成功蓄水后,库区各区县移民局就拉开了新一轮外迁移民工作的序幕,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面完成了外迁移民宣传动员、申请报名、资格审查、出省对接等工作,移民新家建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部分已完工并达到入住条件。

  重庆市移民局副局长欧会书说,各个外迁移民区县都已制定了详尽的外迁方案,近日将陆续启程。从目前的进度看,重庆库区的外迁移民可望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分成35批次全部外迁到新家。

  三峡移民外迁工作是1999年5月后开始实施的。当时国家根据库区实际,对三峡农村移民政策进行了调整,即从过去强调“以土为本、就地后靠”为主,调整为“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移民外迁安置”。按照国务院会议精神,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11个省市,以及重庆市和湖北省的非库区县,将接收三峡库区的12.5万农村移民。其中重庆库区10万,湖北库区2.5万。

  此后三峡库区各区县与11个省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外迁移民对接活动。到三峡蓄水前,累计完成外迁农村移民14万,超额1万多名。其中出重庆库区外迁到11个省市的移民达7.2万人,湖北省、重庆市内非库区县安置了4.3万人,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移民自主分散外迁2.5万人。追踪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外迁移民已基本稳定下来,正逐步融入当地社会。(新华社记者陈敏)

  (来源:综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