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研制出全球第一个SARS冠状病毒抗原试剂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17 新华网

  昨日(6月18日),省科技厅与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透露,由珠江医院研制的SARS冠状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近日获得了国家新药证书(准字)和生产批文(准字),这是全国第一个获得这两证的SARS冠状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也是国际上首个研制成功的SARS病毒血清抗原的检测试剂产品。这种操作简便、检测成本人均低于100元的检测方式,特别适用于早期诊断,对于快速诊断、控制非典蔓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广东省抗非科技攻关的重大成果。因此,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给课题组写下批示:“可喜可贺,再接再厉,多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成果!”

  通过对1000份SARS患者样本的检测,证明该方法在发病的第一天就能从血中检出SARS病毒,对发病的1-10天病毒抗原检测率很高,敏感度达到了90%以上,特异度高达99%,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于其它检测方法。该项研究的部分成果已发表在美国临床微生物学杂志。

  昨天,车小燕等专家表示,该项研究成果已分别与广东、北京2家企业合作生产,随时可以上市。它操作简便,不需特殊设备,可适用于基层医疗单位,其检测成本比其它两种试剂低30%以上,估计每人/份不超过100元,特别适用于对门诊发热病人的排查。今年初,在北京等地发现SARS及疑似病人,有关部门即从珠江医院调去这一试剂盒进行检验,再次证实其准确性。

  该项目是省非典快速诊断的科技攻关项目,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钟阳胜常务副省长都十分关注这一项目进展,科技厅负责协调该课题的研究,并拨给了经费。第一军医大学及珠江医院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先后投入经费近200万元。

  这一研究成果还充分体现了全省、全国有关单位的通力协作精神。如何获取足够的临床标本,成为影响研究进度的主要问题。经相关部门的协调,上千份血清标本从广东省和广州市疾防中心、南方医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源源送来,广州市呼研所也提供了临床资料,保证了试剂盒研究开发的进度及“两证”的顺利获得。(林亚茗李颖孙健 林晓涌)(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