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频发交通事故 穗拟建广汕公路45公里"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34 新华网

  广汕公路增城路段20小时连发两宗特大交通事故安全设施不足是主因

  继广从公路被喻为“死亡之路”后,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又因为近期频发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被列入其中。昨日(6、18),在增城辖区路段20小时之内连发两宗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之后,广州市政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在增城朱村召开现场会,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在会上表示,今年内,全长45.5公里的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必须按时建成中心防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墙。

  20小时连发两宗特大事故

  据悉,增城路段的中心防护墙总造价大约在3到4千万元。根据统计,在该路段发生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一半是冲出中心线相撞造成的。

  6月17日上午10时45分,司机戴某驾驶大客车装载30人行至广汕公路增城朱村路段时,由于驾驶员麻痹大意,违反标线越过中心双黄线行驶,与对面一辆往增城方向的白色面包车迎面相撞,当场造成面包车上的5名乘客遇难,总计12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

  6月18日凌晨2时左右,一辆车牌号码为鄂S/100××的半挂车途经增城派正线由西往东行至马村路口向右拐弯时,由于半挂车超载在拐弯过程中重心失控,导致后边的挂车脱离向左倾翻。挂车上3名随车人员在抛出路面后,被散落的水泥砸压,2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后身亡。

  林元和昨日表示,算上今年5月发生的一起事故,增城辖区路段连续发生了三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已经成为广州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整治路段。

  此地重大交通事故为何频发

  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全长45.5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自十年前改建成一级公路以来,一直是广东省的一条主要道路。近年来,随着广园快速线的建成、广惠高速公路的投入使用,广汕公路的车流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然而在车流量减少、道路压力减轻的情况下,这里的交通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交通事故却反而有所增长。根据警方提供的统计数据,2003年,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共发生96宗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13人死亡,54人受伤;2004年1至6月,该路段就发生35宗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46人死亡,3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4万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人尝试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路口多、弯道多、中心没有防撞栏、交通警示标志不够,特别是途经的镇龙、中新、朱村路段工厂多、企业多、外来民工多,沿线村民驾驶无牌无证车辆超载、滥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然而,这并不能完全解释在车辆减少的情况下,这里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反而增加的现状。

  昨日,记者沿广汕公路由广州赶往朱村,一路上发现,这里的坡道虽然不陡,但连续弯道极多(部分弯道由于受地形限制,已经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三车道),过往车辆的时速都保持在80公里左右,个别车辆甚至在弯道处越过中心双黄线强行超车。同车民警告诉记者,像这种双向三车道的弯道,如果车多点或者说干脆双向双车道,也许不一定有事。但现在车少了,又有一个方向是双车道,客观上使得司机认为超车可行,从而屡屡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整治

  怎么办?与会领导提出:要加快对事故多发路段的整治,在广汕路全线修建中心防护墙;加大警力覆盖面,保证有足够的警力上路执勤,真正形成依法严管的态势;加强路面秩序整治,完善标志标线、信号灯,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加大宣传,尤其是公路两边村庄村民的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防止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欧阳晨交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