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方专家组成员青山明彦说 中方反应迅速日方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34 黑龙江日报

  18日,头站村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挖掘回收作业进入第二天,日方专家组负责现场作业的日本内阁府事务官青山明彦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这次作业由于时间仓促,日方准备不充分,有赖于中方的支持。”青山明彦先生告诉记者,5月23日,他们得知中国境内发现化学武器的事件。5月27日,日方正式接到中方在齐齐哈尔发现化学武器的通报。当时,日本外务省正在东北其他地区进行考察。5月31日,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务省对发现的10枚炮弹进行了初步鉴别,认为是当年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6月份,日方与中方协商有关挖掘作业事宜。

  中方积极准备,挖掘比以往快

  青山明彦说,以往发现毒气炮弹都是以日方挖掘为主,这次,中方在挖掘作业中负责一部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可能是由于去年的“8·4”日军化学武器泄漏造成无辜人员死亡和受伤的缘故,中方从人员的安全角度出发,积极筹备,大大地加快了挖掘回收作业的进程。青山明彦说:“以往,处理这些化学武器没有这么快,所以日方准备工作显得很仓促。”“日方在处理遗留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的态度是不是发现一次就来处理一次?”“日方目前有没有集中解决遗留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的打算?”就记者提出的问题,青山明彦先生说,现阶段日方还没有掌握当年日军在中国埋藏化学武器的资料,日方有搜集这方面资料的准备。

  据他介绍,日本政府对待处理在华的化学武器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由外务省进行确认和鉴别,如果确认是日军的化学武器后就由内阁府大臣官房遗弃化学兵器处理担当室进行挖掘和回收工作。

  此次作业难度大、危险高

  由于这次挖掘的对象主要是炮弹,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可能,作业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因此,专家组的工作量没有明确规定。一切以安全为重,如果危险系数低的话,一天有可能挖十几枚炮弹出来。此次挖掘炮弹的全部数目还无法估计,作业的时间在十天左右。这都需要中日双方的协助合作,及时协调,推进作业的进程。同时在防护上采取了用沙袋堆成了高高的防护墙等。

  完成作业后要重新密封

  据介绍,自2000年日本政府成立内阁府大臣官房遗弃化学兵器处理担当室以来,青山明彦先生是第5次参加挖掘日方遗弃的化学武器工作。这次由于时间紧迫,探测仪器是由中方准备的,但鉴别炮弹结构的X光机这次没有准备。其余的设备和防护措施都很齐全:用来运输有爆炸危险炮弹的耐爆罐车;防止炮弹毒气泄漏扩散的负压帐篷;消防车、急救车、洗消车以及防毒面罩、防化服等防护装备。考虑到附近和周边的土壤会因此产生污染,还准备了侦检器和检测纸,一旦检测出有被毒气污染的土壤,就放在密封的容器内,和炮弹一起保管。

  由于没有对化学炮弹销毁的设备,挖掘出来的炮弹都做临时保管。将挖掘出来的炮弹一枚一枚地进行包装,再装在密封的金属容器内,每枚炮弹间的空隙填满活性炭,用来防止毒气的泄漏。这次挖掘出来的炮弹因没有X光机的鉴别,只能从外观等方面看其是常规弹还是化学弹。由于没有装炮弹的金属容器,挖掘出来的炮弹只好放在铝铂袋中,再进行密封。这种包装方式储存的时间相对较短,且这种铝铂袋容易破损。所以这次作业完工后,日方会以最快的速度对装在铝铂袋里的炮弹进行金属容器密封储存。

  就人们普遍关心的“日本遗留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到底有多少”问题,青山明彦先生说,日本遗留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九成遗留在哈尔巴林地区,分两个埋藏点,总数大约67万余枚,至于是否都是化学武器尚不清楚。今年,日本政府将出资十多亿元在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林地区建一座专门处理日遗化学武器的工厂。“这只是今年的投资预算,总体工程的投资比这个数字要多。”(生活报)

  作者:高新技术产品纷纷亮相哈洽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