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收藏者付永贵提供“罪证” 展品丢失谁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36 生活报

  2003年8月15日,齐齐哈尔新建成的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正式开馆。这个在当年“8·4”毒剂泄漏伤人事件之后开馆的展览馆自然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关注。然而,为世人所不知的是,这个展览馆在还没开馆时就面临着“闭馆”的命运,因为该展馆在布展期间许多重要的日军侵华罪证实物莫名丢失,而这些展品都是个人收藏者付永贵提供的。

  果然,今年5月20日,付永贵与展览馆的主办单位——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签订了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份协议后,携带他的藏品撤出了展览馆。

  “我是含泪做出离开展馆的选择的。”付永贵说。

  “罪证”在展前大量丢失

  齐齐哈尔市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位于市中心,共分5个展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展现“8·4”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害无辜百姓的第一展厅。此外,展馆还向人们展示了忠灵塔、“516”部队、“731”细菌部队、南京大屠杀等日军侵华罪证。整个展馆共展出图片283幅和200多件实物,其中90%左右的展品来自47岁的个人收藏者付永贵。一时间,付永贵这个普通的民间收藏者成了国内各大媒体追逐报道的焦点。

  十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东北三省,行程7万多公里,收集了500多件日军侵华罪证,品种之多、数量之大,均创全国之最。为了收集这些侵华日军证物,付永贵倾其所有。他说:“我要让这些藏品见证日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这是当年本报对付永贵进行报道时的描述。

  “我所以选择离开展馆,是因为我发现这里其实并不需要我和我的藏品,只是在特定的时期、特定的条件下某一方面需要我。这是我多年的心血,为了收藏这些日军侵华罪证,老婆离了,钱花光了。”付永贵说,“然而,就在开馆前几天布展时,我突然发现大量展品丢失了。”

  2003年7月,原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主要领导多次找到付永贵,邀请他将在家展出的展品送到工人文化宫进行展出,并帮助布展和负责日后的讲解工作。此后,付永贵用三轮车将300多件“罪证”拉到工人文化宫。

  为赶在8月15日展出,工人文化宫的工作人员在当年7月13日开始布展。这一个月中,工人文化宫对展品的管理似乎并不严格。付永贵说:“展品就在展厅里零散地放着,展厅两边的门大开着。有些人还抽出战刀比比画画,我看见了就跟他们急。可我一个人也看不过来啊。”据一位当时在此工作的美工说,当时的确是什么人都可以进来。

  就在这个展览的布展期间,2003年8月4日,齐齐哈尔发生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伤人事件。“8·4”事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前来参观付永贵的展览的人也络绎不绝。

  8月12日,付永贵突然发现一个日军军毯不见了。他立即查点,发现丢失的还有日本出版的一部《细菌医学》。《细菌医学》这部书里详细介绍了如何防治芥子气中毒。“丢了这些文物,我犹如五雷轰顶一样!”付永贵说。

  经过更加仔细地查点,付永贵发现,此次共丢失文物14件,图片70多张,累计84件藏品。图片中,最为珍贵的是日军关东军拍摄的战地照片4件。

  付永贵立即将情况向工人文化宫领导报告。可是,该领导却说,“没事,丢了文化宫包赔你。”

  “宝贵财富”转眼变成“破烂儿”

  为了如期开馆,工人文化宫要求付永贵不要将展品丢失的事说出去。8月15日,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开幕,齐齐哈尔市领导前来剪彩,部分抗联老战士也来祝贺。

  据付永贵介绍,“当时场面十分隆重。抗日英雄赵尚志的妹妹赵尚文还当场向展览馆捐献了赵尚志的一个皮箱。”

  展览开展了几个月,就接待了2万多名参观者,收到各界捐款16万元。接受采访时,齐齐哈尔市总工会一位领导评价展馆“起到了教育和宣传的作用”。开馆后,经研究决定,付永贵被任命为齐齐哈尔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名誉副馆长。

  随着展馆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付永贵开始找工人文化宫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市总工会要求寻找丢失的藏品,他怀疑所丢失的藏品多数为“内部人干的”,因为他曾经在一个人的怀里当场搜出一本日军地图。

  市总工会领导答应进行协调解决,但一直没有结果。此时,原领导调离工人文化宫,对付永贵的要求,他认为“那都是些破烂儿”。

  付永贵气愤地说:“开馆时,守着市领导,守着那些老抗联战士,还有文化宫广场上几千名群众,他说什么来着?不是说是‘宝贵财富’吗?怎么一转眼就变成‘破烂儿’了?”

  付永贵至今仍念叨现任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时任市长的杨信去他家看望他的事。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002年7月15日,杨信市长、张志良副市长看到付永贵家整理有序的大批文物,非常感动。杨信握着付永贵的手说:“我代表560万齐齐哈尔市人民和那些屈死的中国百姓谢谢你!你收集的不仅仅是日本侵华的罪证,也是历史留给我们教育国人的一笔财富。”

  有关领导:展馆还会开

  展品丢失后,工人文化宫向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报警,但这时已距发现物品丢失两个月之久。龙沙分局内保科警官盖绍斌说:“事发那么久才来报案,太晚了,现场都破坏了,找不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工人文化宫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的意见是此案目前无法侦破,就看以后有没有其他案子能将此案“带出来”。盖绍斌认为,此案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管理出现漏洞。后来,工人文化宫调查组的结论也是“规章制度缺失,工作严重不负责任”。

  今年6月18日,记者采访工人文化宫的张主任时,张主任说,“现在还不算正式闭馆,只是现在与付永贵之间有点纠纷,估计下周就能处理完,还能开馆。”

  据了解,此前,工人文化宫已经与付永贵签订了一份协议书。按照协议规定,从5月20日始,付永贵和他的展品撤出展馆,其陈列在馆内的侵华日军“罪证”由他本人“全权负责”。文化宫支付付永贵3万元人民币,作为对丢失展品的补偿。

  签订完协议后,工人文化宫的工作人员将展馆的钥匙交给了付永贵,这就意味着,从此以后,展馆再丢失展品,按协议规定由付永贵“全权负责”。眼下,付永贵正在为这些“罪证”如何安置发愁,“实在不行还得运回家。”怀揣一纸协议的付永贵陷入了迷惘。虽然,文化宫补助给他3万元钱,可这3万元钱能买来84件日军侵华罪证吗,又上哪里去买呢?(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