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两蘑菇夺走4条人命江西发出勿乱采食野蘑菇预警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4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南昌6月18日电】(记者李美娟)针对江西省万年县近日发生的2户9名村民因食用野蘑菇中毒4人陆续死亡的残酷事件,江西省卫生厅发布了今年全省第一次食品卫生预警公告:勿乱采食野蘑菇。

  6月8日,万年县齐埠乡方家村51岁的村民李莲英上山自采野生蘑菇约3两,回家后分了部分给隔壁亲戚家,两家均在当晚食用。次日早晨7时开始,9名食菇者陆续出现腹痛、腹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随后,相继到村诊所和乡卫生院医治,除1人留院外,其余8人因症状好转回家。但不料,因毒性潜伏期较长,12日上午8时起,一些身体状况看似正常的中毒者开始毒性复发。至目前,李莲英和三名孩子已经死亡,其他食菇者仍在留院观察和治疗中。

  由于对蘑菇毒性认识不深,对食用野生蘑菇警惕性不高,各地程度不等的食用蘑菇中毒事件屡屡发生。据江西省二附医院医务科介绍,每年春夏之交时,医院都会接治多例这类中毒者。此次事件中有一名只有5岁的死者方雪冰,他的父亲心痛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那里也经常发生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但都只是肚子痛一下,呕吐几下就没事了,没想到这次……我女儿只喝了两口汤就死了!”

  我国约有野生蘑菇400余种,其中部分具有毒性,误食后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据江西省卫生厅介绍,春夏之交,雨量充沛,温度适宜,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由于野生蘑菇有无毒性从外形上很难区分,所以人们最好不要乱采摘、买卖和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因误食毒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一旦发现误食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合理治疗。

  据介绍,有毒蘑菇也称毒蕈、毒菌、毒茸、毒菇子等,全世界有毒蕈100余种,致命性毒蕈20余种,极毒10余种。有毒蘑菇可含有多种毒素,中毒后表现各异,临床上大致可分为胃肠型、肝损害型、精神、神经型、溶血型四种,其中以肝损害型最多见,病情最严重。毒蕈中毒后,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已属晚期,且目前无特效治疗措施,抢救治疗十分困难。

  作者:记者李美娟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