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神探童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全国铁路第五次提速开始后,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刑警大队破获了价值百万、严重危及行车安全的全国最大的破坏铁路设施系列案,抓获8人盗窃团伙,确保了提速后的运输安全。

  作为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刑警大队大队长的童光明从警26年来,与队友一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00名,其中依法判处死刑的17人,为铁路运输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旅客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称他是公众利益的“保护神”。

  数年中,童光明连续四次被公安部、铁道部分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路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他所领导的队伍已经由一支普通的刑警队跨入全国一级刑警队,2000年2月和5月,他先后被公安部、铁道部分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人民铁道卫士”荣誉称号。侦破全国特大贩毒案

  2002年11月,童光明和战友们破获了一起轰动全国的特大贩毒案。经过侦查发现,该团伙的头目竟是某省某县公安局缉毒大队长周某,曾是全国赫赫有名的缉毒英雄,获得过警界较高的荣誉。

  2003年1月,童光明奉命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缉拿周某。此时周某身上有枪,精神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童光明同当地公安机关联手设计抓捕方案,说是北京来的记者要采访周。当童光明和周见面后,老童紧紧握住周的手突然将他扭在沙发上,并迅速将周准备掏枪的手死死抓住,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将周某制伏。解救婴儿2002年5月31日,在武昌火车站站台上,童光明发现两名妇女各抱一婴儿,神情紧张,准备乘坐186次列车到河南鹤壁。两名妇女自称互不相识,但在检查她们的火车票时,童光明发现火车票是连号,携带的物品也相同。再看两个婴儿,在炎热的夏季却被厚厚的毛毯紧紧地包裹着,身上多处溃烂,特别是看到她们买票时,把孩子随便往地上一丢,这哪像母亲的行为举止呢?老童遂将二人带回大队盘查,但两嫌疑人一口咬定婴儿是自己所生。于是,童光明当即指示侦查员将可疑“母亲”和婴儿送到湖北省公安厅进行DNA鉴定,果然认定了两名可疑“母亲”是贩卖婴儿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由此破获了一个买、运、卖一条龙贩卖婴儿的特大团伙案。罪犯最怕他

  去年4月27日,童光明在武昌火车站四站台巡查,发现广州至北京的旅客列车上下来一名穿着讲究的旅客,手中拎着水果袋和一套牙具。人在旅途是会有些疲倦,但这位旅客却不是正常的倦容,莫非此人吸毒?童光明上前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礼貌地与之搭讪,对方却显露出慌乱的神色,这就更加验证了童光明的判断,结果从其内裤里搜出海洛因27克。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道:“早就听说武汉铁路公安处有位神探,没想到一见面就栽在你手里。”凭着这双犀利的眼睛,童光明先后7次查破吸贩毒案12起。

  2002年初,武昌刑警大队破获了贩卖12.8公斤海洛因的特大贩毒案,犯罪嫌疑人叶红的家属李某想方设法接近童光明。一天,李某趁周围没人,拿出2.5万元塞到童光明手里,恳求他手下留情,对叶红网开一面。童光明当即严词拒绝:“我珍爱的是头顶上的国徽,收了你的钱,那就是我的耻辱!”听到这话,李某灰溜溜地走了。

  有一年春运期间,在查处一起涉及倒卖火车票的案子中,牵扯到一名老领导的儿子,而童光明弟弟又与他一起开旅社,一些人说这一回看童光明怎么处理,难道他六亲不认?面对老领导的家属,面对自己弟弟,童光明在大队支委会上表明态度:法大于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事后,老童的弟弟和老领导的儿子被依法治安拘留15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2003年7月4日,童光明和战友们侦破了一起特大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利用铁路货场,疯狂盗窃油罐车上的柴油和煤油,数额巨大。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王杰被抓获接受审讯时提出一个要求,要见童光明,他说出的理由让童光明深感震惊。王杰是这样说的:我研究童光明已经3年了,一直在打听童光明有什么爱好,想方设法搞定他。没想到这家伙油盐不进,结果还是栽在他手里。你们只要让我见见他,我什么都交待。童光明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犯罪分子在琢磨他,他也正好可以研究犯罪分子!他买了一包烟揣在口袋里,走进监室同王杰长谈了几个小时。王杰说他经常看报纸上的案例,其中有几篇文章就是写童光明破案的故事,他都进行了研究,在作案中他本来是极力回避童光明的招数,比如说他们团伙作案都是网上联系,又快捷又不留痕迹,没想到还是栽在了童光明的手里。当听罢童光明“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谈吐后,王杰低头大叹:“童警官,我服你!”有人曾这样劝过童光明:你什么案子都经历过了,什么荣誉都得到了,不要再玩命了。可童光明也回答得干脆:我做不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