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札记:把潜在危险告诉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19日电 题:把潜在危险告诉员工

  新华社记者 刘铮

  钢厂钢坯整理岗位潜伏着多少种危险因素?怎样操作才能避免事故?在相当一部分事故是由于对潜在危险一无所知或认识不够造成的今天,如果把这一切如实而又简洁地告诉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工,事故就可能降低到最低限度。

  记者15日随同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来到大连市辽宁特钢集团初轧厂车间,这里钢坯整理班的每位员工都有一张所在岗位的潜在危险和防范措施的“危险预知”卡:“危险因子:装卸车砸挤伤。防范措施:1、起落时车上不准站人。2、用长钩地面操作;危险因子:台车压砸伤。防范措施:1、跟车后行,离开三米以外。2、不混装物品、不超高……”

  据辽宁特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危险预知”就是将生产作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找出来,并制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让危险不显现出来,或一旦出现后,由于有所预防,作业者在危险波及范围之外,就可以化险为夷。

  员工有权利知道自己所在岗位的危险,企业有义务告诉员工潜在的危险和自我保护的方法,这是现代社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种基本理念。可是,恰恰在我们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里,大量员工在对从事岗位的潜在危险认识不清、对预防措施不甚明了的情况下就上岗作业,这是最大的事故隐患,企业必须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

  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则更进一步,对潜伏危险的作业事先进行“安全生产确认”。如密闭舱室的喷漆作业,可燃气体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发生爆炸,他们要求,在作业前,必须确认作业环境,如通风量、换气速度等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否则员工可以拒绝作业。

  “安全生产不能搞愚民政策。”安全生产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金磊夫的这句话发人深省。(完)(编辑:周庚虎)

  /图片:····· 阳新6·16特大透水事故启动新施救方案[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