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别粗放型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09 河北日报

  —发自资源的S0S(二) 本报记者吴艳荣

  我省水资源面临的困境决不是夸张!

  SOS!这一求救的信号,正在被高高举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总量少。我省属严重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总量为311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严重缺水线。2002年全省用水量为211.39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仅为86.17亿立方米。经济社会的发展只能靠开采地下水来维持。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马仁会在调查中发现,河北平原地下水水位,以每年1米多的速度下降,大量的农用机井因此而报废。据测算,2005年平水年可供水量仅为169亿立方米,总需水量将达到280.3亿立方米,缺水率达40%,其中中东部平原缺水尤为严重,缺水率高达47%。

  消耗大。我省工业耗水率为5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与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不相适应。农业是用水大户,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72.4%。由于灌溉方式落后,灌溉水的利用率只有40%至45%,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每立方米水的粮食生产能力仅1.3至1.5公斤,远低于发达国家2.2公斤以上的水平,农业用水浪费相当严重。

  污染重。据统计,全省年废污水排放总量达17亿吨,大量污水直接排放,加之地表水枯竭,稀释自净能力低,致使地下水和地表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全省七大水系中除大清河、滦河水系水质较好,基本上能满足功能区划要求外,其余五大水系污染较重。

  三重“重压”下,水资源全线告急———不仅仅是局部的农业领域,而是扩展为工农业和城镇生活的全方面;不再是单一的生产领域,而是发展为生产、生活整体性短缺;由影响国民经济发展转变为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缺水,已成为制约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省在节约水资源方面,是做了大量工作的。比如,2002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下降到345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4.17%,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

  前不久,我省调整宏观调控指标,首次将“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写进了《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对于缓解水的困境是大有裨益的。

  在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方面,河北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沧化集团建成了1.8万吨/日苦咸水淡化工程,减轻了对地下水的单纯依赖。但是,全省海水、苦咸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利用规模小、领域窄,与先进省市差距较大。如青岛市2000年海水利用规模已达300万立方米/日,海水利用范围也扩大到电力、化工、纺织、煤制气和机械行业。

  从总体上看,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节水在河北依然任重道远。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建议,必须根据水资源现状,合理调整全省工业结构布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发展生物工程与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新技术产业。严格限制上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对新建、改建、扩建需新增取水项目建立“三同时、四到位”制度(三同时即节水设施与工业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四到位即工业企业要做到节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和管理制度到位)。鼓励秦、唐、沧沿海地区开发利用海水、苦咸水等非传统水资源,替代水资源。鼓励企业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加大废污水治理力度,实现废污水资源化。

  加快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节约用水。据测算,河北省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8%(接近目前世界先进水平),每年可减少取用新水10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工业用水量的40%。当前,要组织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突破资源节约的技术瓶颈,组织实施节水和综合利用工程、农业节水灌溉、废水资源化、海水利用等重大工程。

  节约水资源,切实把经济转变到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可持续的增长方式上来,已开始形成一种舆论氛围,并从政策、机制等得到充分鼓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