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记“两个务必”经受“两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09 河北日报

  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回答好我们党“能不能长久执政,能不能为人民执好政”这个历史性课题,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光辉论断。半个多世纪以来,“两个务必”深刻教育了共产党人,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执政的考验,使党的事业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所处的时代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考验,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努力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记“两个务必”,首先必须居安思危,充分认识“两种考验”的严峻性。毫无疑问,与建国之初相比,由于我们党所处的环境更加复杂,所担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能不能长久执政,能不能为人民执好政”的问题不但依然摆在我们面前,而且变得更加尖锐。另外,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各种腐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沉渣泛起,对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新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讲,改革开放的考验比长期执政的考验更加严峻。而要经受住这“两种考验”,特别是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我们就必须大力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时刻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

  牢记“两个务必”,经受“两种考验”,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掌握党的执政规律,努力提高执政能力。这最重要的是要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实践中,体现在创造性地运用党的基本经验上,体现在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要坚持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的统一,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在工作中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学习,不断增长新本领,适应新形势。

  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曾深刻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有没有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牢记“两个务必”,说到底还是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是共产党员的党性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要坚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信念,不断提升谦虚谨慎的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才能使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成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使党在执政为民的实践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牢记“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经受“两种考验”,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现实课题。让我们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为新的契机和起点,切实牢记“两个务必”,更好地经受住“两种考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和更加出色的工作,把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