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海南航权开放:梦想成为国际航空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八日电 题:聚焦海南航权开放:海南岛梦想成为地区性国际航空枢纽——访海南省副省长刘琦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海南航权开放的‘终极梦想’,就是成为中国南部、甚至连接中、东欧与亚太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区的一个地区性国际航空枢纽”,新近就航权开放出访新、马、泰归来的海南省副省长刘琦对记者描绘说,刘琦也是海南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组长。

  “天空开放”潮流令海南成“风向标”

  海南如此造梦,缘于“天空开放”正在成为席卷国际民航业的浪潮,国家民航总局选定海南作为中国“天空开放”试点地区,为整个中国天空开放“摸石头过河”。

  刘琦介绍说,二00三年三月国际民航组织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第五届全球航空运输大会”,其主题就是“自由化的挑战与机遇”,大会制定了一项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进程的全球框架,其重点不是讨论“是否”进行自由化,而是自由化“如何”进行。

  顺应时代潮流,二00三年三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将海南作为中国民航开放三、四、五航权的试点地区。

  国际民航业所谓第三、四、五航权,是指民用航空器目的地上下旅客和货权以及经停第三国境内某点上下旅客和货物权。开放三、四、五航权,意味着取消了长期以来所谓国与国“航权对等”的限制,各国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是否开辟通往某国某机场航线,而且承运人的数量不受限制,交通量、班次、运营规则和机型不受限制。对于海南,意味着天空向整个国际社会开放了。

  为了使海南的试点对国际民航企业有切实的营销吸引力,二00四年二月民航总局追发了《关于对营运海南航线的国外航空公司扩大经营权的复函》:允许国外航空公司经营的至海口和三亚的国际航线,逐步延伸到内地除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所有对国际航班开放的城市;从海口和三亚延伸至上述城市以及这些城市延伸到海口、三亚的国际航线可享有中途分程权。“中途分程权”意味着整个中国天空通过海南跳板,间接向国际开放了。

  刘琦称,上述两个必定要载入中国民航业开放史册的“批复”,令海南岛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航空自由化进程的“风向标”。

  “两个扇面”凸现海南区位优势

  “事实上,海南位于亚洲的地理中心位置”,刘琦用“两个扇面”来形容三、四、五航权开放试点中,海南的国际航空区位优势,“由海南海口、三亚国际空港向南,飞往新、马、泰等东盟十国,所有线路直航航程均在四小时以内;向北,往日本、韩、港澳台地区,以及北亚、中、东欧各国,最远直航航程不过八小时。以人们舒适的航程来考虑,海南非常适合成为国际航空枢纽。”

  同时,处在这两个扇面交汇中心,享有三、四、五航权开放试点的海南,目前是境外航空公司唯一可以以“中途分程权”在中国落地之后,飞往中国境内另一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除外),或者第三国的空港。对于意在分享中国“天空大蛋糕”国际航空企业,也是一个不错的利好消息。

  境外航空公司开始试探性飞行

  有了这样的开放政策,有了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海南是否真的能够成为地区性国际航空枢纽?

  刘琦形容说,新、马、泰航空企业,对此已经跃跃欲试;北亚、中东欧国家航空企业也开始试探性飞行。

  刘琦告诉记者,此行与新、马、泰政府和企业签署了不同层面的备忘录或是合作意向书。采用最多的是包机形式,以对方国旅行商组织客源,海南航空公司或该国航空公司执飞的方式进行,风险分摊。航权开放以来,已经有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大韩航空、港龙航空、澳门航空、哈萨克斯坦航空、俄罗斯远东航空等七家航空公司执飞了海南国际、地区包机航班,其中固定航线已有六条,不固定航线有十三条。

  但是,传统的由外航直接执行定期国际航班的方式,尚在探讨之中,目前尚且没有一间境外航空公司只身扑向海南市场。这说明,对于海南市场各方均在试水。

  对于刚刚搭建起来的“九加二”框架,刘琦寄以另一种期望:一旦东南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开飞海南,海南还有望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一个重要“枢纽集散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