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了三年中考说不考就不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31 沈阳晚报

  教育部门提醒:中考未达分数线者只是不能上高中,并无其他方面影响

  小强是大东区某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就在他的大多数同学都在紧张准备6月28日的中考的时候,小强却可以在家悠闲地看电视了。原来,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的小强已决定不参加中考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考不考学校不强求

  6月18日上午,记者以小强亲属的身份来到该学校了解情况。小强的班主任老师这样解释小强的弃考:“小强的成绩不是很好,5科加起来也就能考个几十分,这样的成绩哪也考不上。同时,今年有规定,如果中考总分数达不到200分,他的档案就会变成死档,想拿出来就困难了。如果不参加中考,他的档案就放在学校,可以随时拿走。”据这位班主任介绍,小强所在的班级不参加中考的并非只有小强一个,因为上级教育部门并没有要求学籍人数与参加考试的人数必须一致,所以在自愿的前提下个别学生可以不参加中考。

  那么事情真的像小强老师所说的那样吗?记者咨询教育部门得到了这样的说法:中考生完全有权利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参加中考,而且即使参加考试没有达到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只是不能上高中,并没有其他方面的影响。出现学生弃考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部分学生知道自己成绩不好,没什么希望;一方面是一些学校、老师考虑到升学率、平均成绩等因素,默许甚至鼓励个别学生弃考。

  弃考还能读中专

  在中考前,小强实际上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上课了,回家的原因用小强的话说就是“根本坐不住,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就回家了。”

  据记者了解,放弃中考的学生大多是成绩比较差的后进生,对考高中没有信心,只要有个初中毕业证就满足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不参加中考,并不影响学生选择职业高中和中专,因此很多对自己考高中不抱希望的学生懒得考试,甚至学生家长也同意孩子不参加中考。

  小强的母亲这样对记者说:“学校已经同意,给小强一级毕业证,而且毕业成绩都在90分以上。可实际上,小强并没有参加毕业考试。既然考试没有任何实际作用,不考就不考了。”弃考太可惜

  准备了三年,在冲线的时刻停下来放弃中考,确实太可惜了,更重要的是,面对考验退却,对弃考生心理的成长无疑也是非常不利的。

  记者认为,中考是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进一步升学的竞争方式,即使部分学生将目标定位于职业学校,也应争取进入更优质的学校,为今后的就业和深造铺路。而且据记者了解,职业学校录取时也是有中考成绩的学生优先,并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因此弃考或应付中考的学生最终只能选择别人剩下的学校和专业,因此弃考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做法。记者高寒冰实习生金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