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小平:我国保险业总资产突破一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黄庭钧6月19日报道: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18日在此间说,到2004年5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达到10359亿元人民币,可运用资金达9524亿元人民币,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吴小平是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周年庆典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保险业的快速增长,保险资金规模的扩大,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构成了很大的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力。

  他认为,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一是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较少,资金运用结构单一。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集中于银行存款(占52.5%)、债券(占31%)和基金(占6.86%)。他说:“这种运用结构导致保险资金投资产品单一,风险过于集中。特别是保险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重大,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小,易受宏观政策变化的影响。”

  二是保险资产与保险负债匹配的难度大。吴小平坦陈,受我国金融市场发育程度的影响,市场上缺乏中长期投资工具,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难以找到相匹配的投资品种。这显然不利于保险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三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以及风险控制能力仍有待提高。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放宽,保险投资的机会增加了。“这有利于提高资金运用的收益率,但同时风险控制的难度也加大了。”

  但吴小平也认为,我国国民经济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仍将保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势头,金融市场建设也将不断加强和完善,这将为保险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