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督查马向东案的省级反贪局长涉嫌违纪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57 东方网

在本报记者的调查采访中,江苏省检察院官员大都出言谨慎,以“不清楚,不了解”挂断记者的问询电话。江苏省纪委四室原则上对口监督省直机关,厅局级涉嫌违纪干部一般由其具体经办,但他们也以“不太清楚案件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同时,韩建林的办公室电话和家庭电话,从5月下旬以来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公开媒体上也鲜见关于韩建林的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经本报记者多方打听、求证,他的身影渐渐清晰。有人士称,“他算是一个真正靠打拼实力、靠业绩突出而步步升迁的人”。

韩建林1959年出生于江苏省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20岁出头进入公安、反贪战线,至今已工作24年。其间,他曾在西部青海支边。

一个与之熟悉的原江苏省纪委官员说,1990年代初,韩建林在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时,还只是一个副科级干部。1994年对他是一个关键时刻。是年11月,非法集资数额达32亿元的惊天大案——无锡非法集资大案被中纪委立案侦查,韩建林被选进办案队伍。

江苏省政法系统的一个老同志介绍说,“韩建林在这个重大战役中初试拳脚,展露了过人的能力。”在后来的功劳簿上,这个年轻人被记上了浓浓一笔,并逐渐得到器重。1995年,韩建林被破格提升为江苏省反贪局副局长,时年36岁。“在全国的检察系统,当时并不多见。”

上任伊始,韩建林组织查办了当时被称为“南京王宝森”的原南京市副市长钟裕辉特大受贿案。面对各种利益纠缠的复杂案情,韩建林从一块劳力士手表入手,顺藤摸瓜,最终查出案件13件,其中一走私案的涉案金额达1亿多元,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

“全案成功的侦破经验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他曾是中国反贪战线上的一名标兵和楷模。”江苏省政法系统的这个老同志不无惋惜,“他两次被中纪委和江苏省委记一等功,多次被江苏省检察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成名之作“慕马案”

人们普遍认为,韩建林的成名之作,是2000年震惊全国的“马向东案”。“可以说,正是他的一只手,把“慕马案”主角之一马向东推向断头台。”南京检察系统一知情人士说。

曾与韩一起合作办案的原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现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荣说:“马向东案是他的代表作。他很年轻,才40多岁,很有上升空间。当了多年的省反贪局副局长,办案很有经验,立了很多功。他当副检察长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对他的事情知道不多。”

当时,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人特大犯罪案件案发后,由于马向东之妻章亚非四处活动,拉拢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为其通风报信,致使马向东等人在被审查近17个月后还“没有交待问题”。

“上级组织对他非常看重。”江苏省政法系统的一个老同志说,“2000年11月,中央将马向东案交由江苏省反贪局查办,直接主办人就是韩建林。”江苏省反贪局一个官员曾这样评价其业务能力:“审讯技巧高超,善于突破案犯心理。”

在案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韩建林灵活运用审讯技巧,抓住案犯主要特点,使案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并最终查明马向东犯罪金额达2300余万元。

2002年2月,中纪委对查案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丽英在表彰会上说,专案组始终坚持依纪依法办事,“不仅查清了马向东等案涉案人员的问题,而且为查办慕绥新等其他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和证据,为彻查全案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一案件的成功查办,使韩建林登上了他反贪生涯的最高峰。他也因此被中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8家单位荣记一等功。

2003年10月,江苏省反贪局局长季克谦因年老退休,韩建林几乎是众望所归地“转正”,并还向前跨越了一步,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身份兼任省反贪局一把手。

记者找到一份两年前的报章,上面对韩建林曾如是介绍:1996年以来,由他直接主办和查办的案件中共有46人,涉案100万元以上的13人,1000万元以上的4人;处级干部10人,厅级干部19人;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两亿多元。

沉浮人生

有关人士介绍,10多年来,韩建林谨小慎微,一直靠实力而取得步步高升,升迁之路也比较平稳。

江苏省反贪局一个官员介绍,事实上,多年以来,韩建林始终把反贪事业看得非常重。1996年以来,韩建林每年平均加班都在100余天,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2001年的元旦长假,是在沈阳办案中度过的。2001年春节长假,又是在省看守所的办案点度过的。”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在人生最得意的时候,他遇上了原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今年2月被“双规”)。章“人前清官背后贪官”,他曾“深情说用权”的表演让很多江苏交通人记忆犹新——“用好手中的权力切记‘慎独’二字”。“100(政绩)—1(腐败)=0(功劳),一个人干得再好,廉政出了问题,所有功劳都没有了。”

前述原江苏省纪委官员介绍说,“他们的认识,始于2001年。”是年1月,章俊元就任江苏省交通厅党组书记,6月被任命为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就在当月,江苏省交通工程总公司爆发一场“腐败地震”,包括公司正副总经理在内的16人窝案被立案侦查。

作为省反贪局副局长,韩建林当仁不让地站在一线亲临指挥。“也因为这个案子,他与章俊元熟了起来。由此开始称兄道弟,周小聚月大聚吃吃喝喝,进入章苦心营造的圈子。”

多年来,章俊元在官场和商场经营的交际圈子异常广泛。江苏交通系统的一个年轻公务员,在章俊元被捕后告诉新华社记者,“找厅长的人很多,这些人出手都很大方,坐的是豪华轿车,住的是豪华酒店,而且自称是国内国外经常跑的‘国际人’。成天被这些款爷包围,厅长恐怕也有点不服气:为什么你从我手里拿项目,一赚就是上千万,而我的全年收入也不就是区区几十万,才是你的零头。”

据有关知情人士早些时候给本报记者的举报信称,章俊元热衷于编织关系网和保护伞,“凡是有背景能利用的人,千方百计将其调入效益好的单位和有实权的岗位,以送官安排职务为手段变相行贿。对重量级能利用的人更是特殊关照,以腐败期权的形式行贿。”

这位人士说,在章看来,“韩建林作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且还直接担任着肃贪重任,纳入自己的圈子有百利而无一害,于是想方设法地拉拢。”

坊间流传,“韩建林突然出事,是章俊元被捕后供出来的。”6月10日,原江苏交通产业集团一高层对本报记者证实说,“事情已到台面,章俊元全部招供了。”其间还有多少故事,或许陆续会浮出水面。

出事缘由已经不太重要了,因为,“只要沾上了章俊元以及他编织的保护伞,能否洁身自好,已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南京检察系统一知情人士说。

“人才难得啊。”这位知情人士万分惋惜,一个有着如此辉煌业绩、有着相当上升空间的年轻才俊,大好前程到此戛然而止——“不得不承认,韩建林是一个悲剧人物。”

 
 
 
作者:选稿:李宏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