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九广铁路公司拟将西铁延伸至深圳龙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10 南方都市报

  香港西铁拟延伸至深圳龙华

  李鸿忠率团访港偏爱交通设施先坐地铁再逛机场,深港交通成两地合作热门

  本报讯 昨天下午2时整,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率领深圳代表团出现在香港地铁站,香港地铁公司主席钱果丰陪同李鸿忠一行参观了地铁站。随后,代表团一行登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地铁机场快线直奔香港国际机场,参观这个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港和机场货站。

  在短短不到四天的行程中,深圳市政府代表团为何如此偏爱香港的交通设施?“这与深港双方日益紧密的交通合作是密不可分的!”香港特区政府智囊团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负责人邵善波这样表示。今年一月,香港地铁公司参与深圳地铁建设,而香港国际机场投资修建深圳机场第二条跑道的计划也日益浮出水面,而同在昨天,香港九广铁路公司也发布消息,准备将香港西铁延伸到深圳龙华镇。

  邵善波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的官员们当然需要提前预热,了解和熟悉香港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而急于进入深圳市场的香港地铁、机场相关单位,也需要利用深圳官员的到访,来展现自身的独特优势,引得对方的信任。”在他看来,香港参营深圳地铁是深港交通合作的巨大突破,也仅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端。“作为世界少数几个能保持盈利的地铁公司,香港地铁在建设、管理和经营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如果深圳能将这些经验嫁接到本地的地铁网络中,将会给深圳地铁的良性循环开个好头。”“香港经验将带活深圳地铁产业!”

  昨天上午,深圳市政府代表团还前往港岛西废物转运站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参观。

  合作展望之教育

  香港科技教育界北上深圳

  今天将是李鸿忠一行访港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政府代表团把时间全部交给香港的教育科技界,深圳市将与两所香港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并参观香港科学园。深港科技教育合作这一话题让人感觉热到发“烫”。香港科技教育界对“北上”充满期待。

  香港理工大学是今天李鸿忠科技教育访问的第一站,昨天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新荣就港高校与深圳合作接受记者专访。“香港的高校国际化程度较高,在学术研究方面可能逊色内地重点高校,但是在技术研发、应用方面是具有独特的优势的。”吕新荣对香港高校挺进深圳充满信心。

  在吕新荣看来,深圳高新科技企业发展蓬勃,香港高校在与工商企业合作研发方面经验丰富,进驻深圳这一优势更有了“用武”之地。

  今天深圳市高新办公室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签订的协议中一大主要内容便是,“邀请”两高校进驻正在建设当中的位于深圳高新产业园区的国家大学科学园。吕新荣对此充满期待。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付可 唐洁

  合作展望之金融

  深港联手可打造中国“纳斯达克”

  前天上午,深港官员一连签发了九道合作协议,但广受关注的深港金融合作协议,却未能如愿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李鸿忠昨天应邀参观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分管金融的深圳副市长陈应春两天来也是马不停蹄拜会香港金融界官员。据知情人士称,双方商谈的内容涉及到深圳中小企业板。

  深港关键性的金融合作协议未能出炉。香港理工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分析说,深圳金融业发展迅猛,但与香港的差距仍然不小,双方在金融合作上目前仍处于不对等地位。更为关键的是,金融业目前是香港为数不多的几个绝对优势产业,因此香港金融界可能并不急于和深圳展开合作。

  陈博士分析说,双方这次未能达成合作协议,并不意味着两地金融合作将会止步。相反,只要双方把功课做足,了解对方所需,深港金融合作的前景还是非常大的。

  香港金融界也从深圳中小企业板的开市钟声中看到了巨大机会。陈工孟说,如能将深圳中小企业板和香港创业板整合成一个创业板,将会产生巨大的合力,而深港创业板就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就短期来说,深港金融界还可以考虑另外一种合作机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可以在深圳交易,相应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也可在香港交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