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晨报:废旧干电池无需回收—市环保局与市民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1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环境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昨日,市环保局与市民面对面,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对话。

  汽车尾气,环境杀手

  市民苑庆飞:近年,我市汽车数量激增,汽车尾气污染不容忽视。

  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分析原因,一是机动车增长速度较快,二是两冲摩托车数量激增,单车污染远超过汽车;三是部分公交运营车辆车况差。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化油器汽车一律禁止挂牌;二是对公交、出租等运营车辆更新,2000年就改装双燃料汽车1000辆,目前正在实施中巴退路,更换环保大巴;三是通过车辆年检和抽检对不达标车辆进行强制维修;四是禁止销售使用含铅汽油,在燃油中添加清洁剂;五是对达到规定年限的机动车强制报废。通过这些措施,市区汽车尾气排放达标率已达到80%以上。

  废旧电池,如何回收

  市民王喜红:在外地,经常可见废旧电池回收箱,可是烟台却少见。

  市环保局:废旧电池回收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根据国家五部门发布的《废旧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要求》,废旧电池主要分两类,一是目前社会群众使用较多的干电池,如1号、5号、7号干电池。这类电池目前已经达到无汞或低汞生产,考虑到目前的处置技术水平和再生成本,国家不鼓励集中回收,允许随生活垃圾一起填埋。第二类是可充电电池,如车用蓄电池等。这类电池对环境危害较大,国家将其列为危险废物,要求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置。

  我市目前工作重点是第二类电池的回收,已成立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下一步将出台一系列规定杜绝由此造成的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何时实行

  市民王喜红:我市生活垃圾何时能实现分类回收?

  市环保局:市政府投资1.2亿元新建了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原有篓子山垃圾处理厂改建成中转站,已投入运行。与之配套的收集、清运等管理措施正在逐步到位,其中垃圾分类管理是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房管、城管等部门已在部分小区开展试点,环保局将会把市民的建议反映到城管部门,共同抓好此事。(记者刘希恒通讯员刘晓儒)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