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国资委的新尴尬:别逼我当“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吴复民、徐寿松)忙、忙、忙,职工安抚、再就业、安全教育……甚至连企业关停并转后,职工去世谁去念悼词的事都找国资委!不想当“婆婆”的上海市国资委,正面临着要到处“救火”的新尴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国资委本应只履行出资人职责,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但如果将公共管理职能都集中于国资委,这客观上会逼国资委越位当‘婆婆’,刚刚从政府部门序列中退出的国资委又将回潮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一位国资管理负责人提醒,应该警惕国资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由于与国资国企改革相配套的社会管理缺位,国资委被动越位,将导致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怪圈。

  近日,上海市国资委的有关领导忙得不可开交──在忙企业改组改制之外,还要忙着做民工的思想工作。原因是上海市一家蔬菜集团公司进的一批蔬菜残留农药过多,致使40多名民工食物中毒。按照医学规定,中毒较重的民工应住院观察5天,但民工们不愿住院要去工作。卫生防疫部门便找上海市国资委去做民工的思想工作,理由是这家蔬菜集团现已归口国资委管理。

  “连这样的事也要国资委去管,简直是将国资委当成了‘救火队’。”一位业内人士说。但这只是上海市国资委“救火”之一斑。全上海现有退休人员250万人,其原属单位多已不存在,单是档案管理就是个难题,还有25万家属的劳保该到哪里报销?“找国资委!”眼下,上海一家合金有限公司因污染大、耗电多,部分生产线须停产。职工的稳定工作谁去做?还是“找国资委”!至于安全教育、职工思想工作,甚至举办展销会之类的事情,统统都“找国资委”!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原主管部门因为企业已划出便不再过问企业的事;国有企业归口国资委管理,本属于职能部门的工作一股脑儿推到了国资委身上。仅再就业一项,今年上海市国资委就要承担解决近10万人就业的重任。

  业内人士分析,国资委“救火”暴露了国资改革先行一步的上海在实践中碰到的新问题:与国资国企改革相配套的公共管理必须及时跟上,否则,国资委难免不二度成“婆婆”。

  上海市国资委一位领导说:“像创造岗位、老干部安排、职工上访之类的事的确要有人管,但这些属于公共管理范畴,应由公共管理部门而不是国资委去管。”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只履行出资人代表的职责:所谓“管资产”是管国有资产;“管人”是管国有资产产权代表;“管事”是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位领导人认为:“国资委分担公共职能只能是阶段性、配合性的。否则,政企、政资分开又将成空话,国资改革又会进入误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