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英国“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41 新华网

  专题:

  新华网青岛6月19日电(记者吴登峰董黎熙)记者一行19日踏上了正在访问青岛的英国“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目睹了这艘42型导弹驱逐舰的一些情况。

  踏上“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的前甲板,昂然挺立在舰艏的海标枪导弹双臂发射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海标枪防空导弹是目前英国海军现役的区域防空武器,弹体重达544.2公斤,配备有一个22.7公斤的重破片杀伤弹头,可摧毁55公里以内的海、空中高速运动的大型目标,其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因此,虽然海标枪防空导弹主要用途是摧毁袭向驱逐舰的飞机及舰舰导弹,但由于其强大的杀伤力,也可以用于反舰用途。

  据舰上新闻官汉弗瑞介绍说,“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装备有大约22枚海标枪防空导弹。由于海标枪出色的防空反击能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从投入现役开始,就在英国海军舰艇部队中担任着整个舰队的区域防空的重任。

  目前,“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的海标枪防空导弹已经安装了了ATI系统,从而使海标枪导弹打得更远、更精确。舰桥上方装备有2具909式射控雷达,它可以引导海标枪防空导弹对来袭击飞机和导弹进行打击。如果飞机和导弹突破海标枪导弹的拦截,909式射控雷达将通过计算机把敌人的坐标和运动参数下达给位于舰艇两侧的MK-15方阵近迫武器系统以及位于舰艏的4.5寸MK.8舰炮和防空火炮,从而打击敌人。

  在新闻官汉弗瑞的引导下,记者一行进入了舰上的控制指挥中心,这是“埃克塞特”导弹驱逐舰的中枢部位。他告诉记者,所有的战斗指令都是从这间十几平方米的船舱里发出的。舰上装备了数套卫星数据链,它可以从外部获得适时、准确的各种作战信息,同时,舰队中别的舰艇也可以通过卫星数据链共享“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依靠自身雷达所侦测到的敌情,这样不仅“埃克塞特”号驱逐舰上的所有武器都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效能,也可以使整个舰队的火力得到合理的配置。

  他指着一台显示屏说,电脑会把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各种信息和数据在这里汇总并分析。舰长和他的指挥团队依靠这些处理过的数据和信息,可以指挥整条战舰作出相应的战术动作,保证舰队的区域安全。他告诉记者,虽然“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最开始扮演着区域防空的任务,但是经过几次武器升级后,它同时也担任着反潜的重要职能。

  目前,“埃克塞特”号装备有较为先进的2050型舰艏主、被动声纳,它可以把侦测到的敌潜艇信号传回作战计算机,引导舰载直升飞机占据有利位置,迅速发现并发射鱼雷。汉弗瑞介绍说,“埃克塞特”号上装备的山猫舰载机不仅在英国海军服役,它的身影出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海军中。它不仅可以对潜攻击,还可以发射海贼鸥反舰导弹,打击敌人的水面舰艇。同时,大山猫舰载机上装备有大功率搜索雷达,大大延伸了舰艇的视野。

  除了新闻官汉弗瑞外,花季少女丽萨也给我们当向导。金发碧眼、小巧玲珑的丽萨刚刚在上海度过了18岁生日,战友们还为她开了生日晚会。她告诉我们,入伍一年多来,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远洋航行,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她说,海上的生活并不乏味,在航行的过程中,除了日常的训练外,他们可以看书,看录象,甚至在甲板上进行烧烤。到达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可以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当然也少不了和朋友们一块儿逛街,去酒吧。(完)(编辑:熊红祥)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