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川剧“地下卖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41 新民晚报

  热心于学习川剧变脸的成都市民陈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为学变脸绝活,近日有人向他开出了8000元的价格。

  “你看这就是我前几天收到的名片!”6月初,记者辗转找到陈先生时,陈无奈地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是一张看似十分普通的名片。粉色,纸张粗糙。正面左边是一张花哨的照片,照片上的男人披着一件黑色镀金边的斗篷,五彩脸谱糊住了其真面目。照片右边是一串粗体字——“川剧绝技变脸吐火”。下边是名片主人的名字——张某,名字旁边却缀着三个字——“变脸王”。难道川剧界引以为骄傲的变脸绝技,真的有人把它当作商品,在随意传授吗?

  精品脸谱包教包会

  记者拨打名片上“变脸王”的电话,听筒里传来了四川口音的一位中年男子的声音:“什么事?”

  “我是一家话剧团的,听成都朋友说你们这里专门教变脸?”为了采访方便,记者假称是话剧团的。

  “变脸是国家机密,是不能外传的。不过,如果你愿意出钱的话,可以商量。”

  “怎么商量?”

  “我们负责教你变脸,你不得向任何人透露。”

  “听说有的可以变3张脸,有的可以变5张脸,你们教的是变几张脸的?”

  “12张,包教包会,全部都是精品的脸谱。”

  “收费多少?”“一套衣服、包括脸谱,全教会8000元。”“大概要学多长时间?”

  “这要看你的头脑反应快不快,一般最短的时间是三天全教会。”

  他已教过十几人了

  6月的一个上午,记者按约敲响了居住在成都市人民南路的“变脸王”住所的门。“变脸王”将记者引至客厅。只见一位20岁左右的青年人正在练习踢腿。

  “变脸王”与记者拉起了家常,“现在只唱川戏哪里找得到钱,我后来一直在夜总会里演出找钱。”“你已教过多少人了?”谈到自己教过的人,“变脸王”翘着指头数了起来:“‘五一’前,有个陕西宝鸡的节目主持人在我这学会了变脸;北京天台杂技团有一个演员在去韩国表演前也专门在我这里学会了变脸;最近我还教会了两位女娃子变脸……至少教过10多人吧!”“你有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教学证明或证书?”“绝技肯定是不能外传的,哪里还要什么教学证明?”“变脸王”颇为得意地说。

  “包你比刘德华变得多”

  说着,“变脸王”开始上下打量起记者:“你站起来,看看你的身形。”记者只得从沙发上站起来,“变脸王”一边打量,一边点头:“还不错,身高还可以,脸型也还适中。”“脸型的大小也很重要?”记者好奇地问。“变脸王”老到地点头:“脸型适中,戴脸谱才会好看。不过我会根据你的脸型大小为你定做脸谱,做出来的脸谱贴在你的脸上,会很好地勾出你的脸部轮廓。”

  为了增加记者的信心,“变脸王”表示,刘德华学变脸学了两年多,只学会变4张脸,“我的教学方式是一步到位,让你一次学会变12张脸,比刘德华还多!”

  “变脸王”突然神秘失踪

  摸清了“变脸王”的情况,记者答应过几天再联系。不料,没隔几天,记者给张某去电表示想正式报名参加学习变脸绝技时,张某在电话里称,“现在文化部门正在大检查,要等一段时间再说!”随后,记者怎么也打不通张某的电话,于是记者赶到张某的住地,门紧关着。向邻居一打听,一位中年妇女说,“他们是房客,搬走几天了。”“他们还来不来?”“房租都结清了,不会来了。”

  文汇报(周其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