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企业:轮休日让电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4:15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金波 见习记者 任建明 通讯员 张卫华 2004-6-19

  6月17日,杭州市有序用电检查组的检查车悄悄地停在杭州南江服饰有限公司门口。

  听着二楼的缝纫机马达“轰轰”作响,看到蒸汽熨烫机冒出的“白烟”,检查组的汪继良判断道:“这家企业没有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让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因电力短缺,目前杭州市政府启动有序用电D级预警方案,除市属重点企业,合资、外资企业和连续性生产企业“停二开五”,市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内连续性生产企业和外资企业避早晚高峰外,大部分非连续性企业实行“停三开四”,即在线路轮休日及其前后两天不得使用电网负荷。如企业要开工,需靠自备发电机发电。但是,为保证居民正常用电,轮休日前后,线路不停电,要靠企业自觉不用电,即所谓“停机不停电”。由于许多中小企业没有安装负控设备,因此电力部门无法实时监控。

  保证有序用电,一方面靠企业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靠电力部门现场检查督促。每一次有序用电检查,就是一次对企业诚信的“拷问”:有的企业心怀侥幸,目无全局;而更多的企业背负着社会责任,恪守对社会的承诺。这一切都在电表面前表露无遗。

  17日,我们跟随杭州市有序用电检查组来到西湖区转塘镇、袁浦镇一带检查企业。南江服饰公司按计划应该在周四、五、六3天停机。但是,公司经理嬉笑着辩解道:“我还以为今天是星期三……”汪继良说:“虽然‘南江服饰’的用电负荷不大,但是企业一定要服从全市的大局,按照计划让电、用电。”检查组立即开具了整改通知单,让企业负责人签字。这些通知单第二天要汇总到市有序用电办公室,再决定对违规企业采取怎样的处罚措施。

  在转塘镇南村村委会背后的杭州之江车厢厂,检查组发现电表上的指针微微晃动,而当天是该厂让电的日子。这家厂备有发电机,但今天加工量少,自行发电不划算,就偷偷用了电网上的电。企业负责人郑某知道辩解也无济于事,老老实实在整改单上签了字。被查到违规用电的企业,一般将受到拉电处罚。

  检查组在杭州求是涂料厂看到,配电间里的仪表指针一概指零,附近一个小房子里发电机发出轰鸣声。今天是这个企业所在线路的检修日,他们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让电。电工对我们说:“现在,全国用电都紧张,共渡难关大家都要想办法。我们一定自觉遵守政府的规定。”当天,检查组沿线检查的9家企业中只有2家违规,其他企业要么休假停工,要么自行发电,没有增加电网负担。

  回顾6月以来杭州市有序用电检查情况,违规用电企业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杭州市电力局有关人士称,企业配合有序用电情况比较好,主要是社会各界充分理解这一时期“电荒”形成原因,社会责任意识日益增强。同时,也得益于政府不间断地检查督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