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尊重和善待马加爵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洪庆

  随着一声枪响,残忍杀害4名同学的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走完了他23岁的短暂人生。从网上得知弟弟已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后,马加爵的姐姐马春泉给记者打电话,颤抖着声音小心翼翼地询问:“我弟弟是不是真的死了?”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再也控制不住而失声痛哭。“我们会接受事实,但却有一个请求:请善待我们!”马春泉说,自从马加爵一事成为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后,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现在只要是大学生杀人,媒体就会冠以‘××(地名)马加爵’的称号。”

  说实话,看了这则新闻,我仿佛听到了马加爵的姐姐马春泉的啜泣声,我似乎体会到了马加爵的家人因失去亲人所承受的巨大痛苦。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想,绝大多数的人应该与我有同感。我认为,我们应当尊重马加爵的家人的“请求”,同情和善待他们。

  我不由想起发生在苏格兰的一件事情。苏格兰邓布兰镇曾经发生了一起惨绝人寰的大事,有十多名五岁幼童被狂汉屠杀。这本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新闻“卖点”。但苏格兰当地警方却下令,严格禁止媒体采访死难者家属,违者绳之以法。全国的媒体自觉地遵照执行了。当然,媒体并不仅仅是慑于警方的命令,更是遵循了新闻报道以不违反人道主义为原则这条底线。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采访和报道无异于在死难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

  苏格兰的这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让我们从尊重和善待马加爵家属开始吧。当然,马加爵因杀人被判处死刑与苏格兰邓布兰镇那些无辜幼童被杀不可相提并论,但两者的家属都是受害者,他们同样经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他们同样值得人们同情和尊重!

  我认为,尊重和善待马加爵家属,首先应当将马加爵的名字还给他的父母。现在凡是大学生杀人,有媒体就拿马加爵说事,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应该知道,对马加爵的家属来说,每提起一次马加爵,都会勾起他们一次痛苦的回忆,都会触动一次他们痛苦的神经,都会使他们受到一次深深的伤害。马加爵的名字是他父母给起的,现在斯人已去,我们就把它还给他们,由他们处置吧———如果他们从此不愿提及这个名字,就由他们将它“尘封”起来吧。(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