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贸发大会呼吁国际议程应以发展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20 新桂网

  新华社圣保罗6月18日电(记者谢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第11届大会18日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与会各国在大会最后通过的成果文件《圣保罗共识》中呼吁,为使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获得更大的效益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必须把发展置于国际经济议程的中心。

  贸发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在当天闭幕会议上说,本次大会体现了联合国多样化的特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涉及多方面,其传递出的信息是,各国尽管具体情况和各自价值观念不同,但都需要相互倾听,相互理解。国际社会不仅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参与贸易谈判的机会,也要创造条件帮助不发达国家获得生产更有竞争力产品的能力。在此方面,贸发会议将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共同努力。

  里库佩罗还称,本次大会的一个成果是重新评估了全球贸易形势和发展中国家在整个世界贸易体系中的位置。他表示,在本届会议中40多个发展中国家决定发起第三轮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同时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大会通过的最后文件《圣保罗共识》则明确指出,全球化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一些国家成功地适应了这些变化并从中获益,但也有不少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仍处于边缘地位。最后文件强调,全球化仍然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但目前全球化所面临的关键挑战是推动所有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

  最后文件再次强调农业问题是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中的一个核心。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特殊和差别待遇应该是谈判中的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的经济严重依赖3种或少于3种的初级产品出口,全球初级产品价格的下滑和波动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

  本届大会的召开正值贸发会议成立40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大使是本次大会的筹备委员会主席,并当选为大会总务委员会主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各国贸易官员和民间机构人士约3000人参加了这一国际性论坛。据悉,贸发会议下一届大会将于2008年在非洲举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