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高校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不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王黎)记者日前从教育部了解到,近年来,高校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创新能力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

  从1998年到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由40.7万人增加到72.5万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9.3%增加到33%,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由4.6%增加到8%。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比例已达到59%,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2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有两院院士共523人,占两院院士总数的38.7%;共有教授7万人、副教授21.6万人,分别占全国高校教师总数的9.7%和29.8%。

  自1998年教育部启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以来,通过实施一系列优秀人才计划,高校积聚优秀拔尖人才的能力不断提升。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目前已在74所高校聘任了537位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平均年龄41岁,其中93%具有海外留学或者海外工作的经历,绝大部分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同时,一批高水平大学在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和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了解,首批实施985工程的9所重点大学直接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从1998年的92人增加到2003年的251人。

  此外,“高校青年教师奖”自1999年至今共投入2亿元,有132所高校的429名优秀青年教师获此殊荣;“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自1993年实施至今,共投入近1.5亿元,支持了922名优秀年轻教师,这两个人才项目为国内培养造就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年轻的学术带头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