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邯郸峰峰矿区4600亩废弃矿址变成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8:01 新桂网

  新华社石家庄6月19日电(记者梁栋朱峰)以煤炭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邯郸市峰峰矿区,近些年加强对废弃矿址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将269个关闭小煤矿所占的4620多亩废弃矿址变废为宝,使之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宝地”。

  邯郸峰峰矿区近年对乡镇、集体和个体煤矿进行“拉网式”整顿,加大力度关井压产,使煤矿总数由原来的531个减少到97个,434个小煤焦窑被夷为平地。据统计,已关闭小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矿遗留下来的废弃矿井共占土地6000多亩,这对人均耕地不足0.4亩的矿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

  治理土地首先面临的是资金短缺难题,为突破这一“瓶颈”,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采用多种方式引导民间资金投资开发土地,比如将荒山、荒岗、荒坡开发与废弃矿井土地开发捆绑到一起推向市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按照“谁承租、谁管理、谁受益”原则,推行家庭承租,把废弃土地承包到一家一户进行开发;集中统一规划,让几个大户或几十户农民联资、联营、联合,实行联户承包开发等等。

  为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废弃土地的开发和利用,峰峰矿区还出台不少优惠政策,比如规定,凡民营企业占用废弃矿址发展种养业的,不再收取其它费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场地在土地有偿使用期内,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收回、拆除或侵占,确因国家建设需要拆迁的,拆迁部门应给予补偿。原来使用划拨土地、现已改制为民营企业的乡镇集体企业,可以维持原用地方式等等。

  在优惠政策激励下,矿区内许多民营企业家热心投资矿址治理,建起了养猪场、林业示范园、食品厂,一片片荒凉土地上涌现出大批民营企业,许多原本只会开矿挖煤的“窑主”,变成了在废弃矿址上投资生态农业和新型工业的带头人。

  根据废弃矿井旧址所处不同情况,峰峰矿区确立四种不同的治理开发方案,一是原矿址面积较小,附近土壤条件较好,交通不畅,水利条件较好的,恢复耕种;二是矿址面积较小,附近土地贫瘠,道路交通不便,水利设施较差的,发展种植业;三是原矿址面积较大,附近土壤条件一般,但距村镇公路较近,水电设施齐全且有原房屋的,发展养殖业;四是原矿址面积很大,且与多个厂矿相连,附近土壤条件一般,但位于主干公路附近,水电设施配套齐全的,发展第二产业。

  在目前有效利用的4620亩废弃土地上,已新建各类企业摊点近200家,年产值6亿多元,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