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1/4养犬户迟迟未年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8:38 北京晚报

  公安部门表示对无证犬仍要没收和重罚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一大早,家住永外沙子口的刘大爷抱着心爱的京叭犬“乐乐”,来到永外琉璃井路服务站,为“乐乐”年检、打防疫针。但据了解,随着6月30日养犬年检截止日期的临近,北京目前仍有1/4的养犬户的10多万只犬仍迟迟不来办理年检手续。如果这些犬到期还未办理,它们将成为新的无证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了解,今年的养犬年检是继去年实行新管理办法后的第一次年检。去年开始实行的养犬管理新办法,将重点管理区养犬户第一次办证交纳费用下调为1000元,每年年检时的费用下调为500元。费用下调后,去年注册登记的犬只增加不少,但今年年检,却又有不少养犬户迟迟不参加年检。

  永外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辖区前年只有不到500只犬登记注册,去年10月收费标准下调后共有1477只犬注册登记,而今年5月1日开始2004年度的养犬年检,截止到目前只有860多只有证犬办理了年检手续。登记时间已过五分之四,但办理年检的犬数只占有证犬的58%。

  眼看截止日期临近,为何还有这么多养犬人迟迟不去办理年检手续呢?

  一位居民说,周围有不少人去年没有给狗办证,因此他也不想这么快就去交费,想先看看邻居有没有去交的,然后再说。永外派出所的副所长李景华分析,可能一些养犬人存在观望的态度,想看看公安部门的执法力度大不大,抱有侥幸心理,如果周围养犬人中办理年检的人数较多,他们受影响也会去登记,否则就不去。

  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徐家力认为,老百姓存在“买涨不买落”的心理,既然收费下降,有人就会以为以后收费还会下调甚至会取消。而公安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也使有些人感觉养犬限制放宽、执法力度放松,即便不办证也不会有何问题。

  市治安总队犬类管理科刘卫民科长说,最近深圳取消养犬收费制度,有些群众以为北京也会取消收费,但实际上收费是北京市人大出台法规规定的,是不可能取消的。另外虽然去年公安部门对养犬推行突出服务原则、“人性化”管理,但人性化管理不等于不管理,不等于默认违法。7月以后将侧重执法检查,对无证犬仍将采取没收、罚款2000元等处罚。

  近日京城购物打折地图

  公司女经理今被判两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