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4千元夺6口人命 石家庄1·7特大杀人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9:16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9日消息:6月14日,潜逃半年之久、制造了一家6口灭门惨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求兵被押解回石家庄,震惊河北省的“1·7”特大纵火杀人案至此成功告破。

今年1月7日晚9时许,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村霞光街10号发生一起特大放火杀人案,造成5人当场被烧死、1人烧成重伤,伤者在送往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

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随即,河北省公安厅、石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庄市委领导和市公安局、新华分局领导迅速赶赴现场。为尽快侦破此案,新华分局立即成立了“1·7”专案组,市公安局副局长许振霞与专案组一起研究制订侦查方案,确定侦查方向和侦查措施。新华分局局长张伯福、政委马友林、刑侦副局长曹文平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开展布控侦破工作。

这是一起罕见的纵火杀人大案!经现场勘查,民警得知这起大火造成租住此地搞服装加工的浙江籍老板连某一家6口死亡,分别是连某、连某的岳母、妻子和3个子女。同时,民警经过调查走访,还得知案件发生的前一天上午,死者连某的雇工张求兵要求连某为其结算工资,双方为工资的数额发生过争执。案件发生后,张求兵不辞而别,不知去向。张求兵有重大作案嫌疑。

张求兵的老家在江西,其极有可能乘坐火车潜逃回老家。于是,新华分局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带着认识张求兵的同乡,以及和张求兵在一起打过工的工友,分赴石家庄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长途汽车站进行追捕。同时,又组织40余名民警,对张求兵的老乡、亲戚、朋友的住所进行查控。

在石家庄火车站寄存处,民警查出了张求兵存在这里的包裹,包裹里还有张求兵的手机。民警在此架网守候一昼夜,但狡猾的张求兵始终没有出现。警方分析张求兵极有可能离开了石家庄。随即,新华分局与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取得联系,请求配合,在当晚石家庄至上海的列车上开展查控抓捕工作,但没有任何收获。为防止张求兵潜回老家,专案组向张求兵的原籍江西省上饶市警方发出协查通报,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查控。同时,专案组又组织力量火速赶赴江西,到张求兵的原籍开展抓捕工作。

就在专案组民警南下缉捕张求兵的同时,从石家庄110指挥中心传来一条重要信息。纵火杀人案发生的当天夜里,张求兵与其同伙张小向乘出租车去火车站的途中,张求兵对张小向说:“我已经给他家放了火,咱们快逃吧!”出租车司机听后高度警觉,在行至中华大街与自强路交叉口时,突然停车向在这里的执勤民警报案。张小向被当场擒获,张求兵却在夜幕下侥幸逃脱。

经审讯张小向,民警获悉了张求兵纵火杀人的大致经过。张求兵在石家庄给做服装生意的连某打工,连某欠他工资款7000余元。1月6日,张求兵找连某索要工资时,连某只付给了一部分,仍欠4000多元。对此,张求兵十分不满,便准备给连某点厉害尝尝。1月7日上午,张求兵预先将自己的包裹存放在火车站后,到一家加油站购买了5公升汽油。当日下午,他带着汽油桶,找朋友张小向喝酒期间,张求兵告诉张小向要找老板连某“算账”……

“1·7”放火杀人案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新华分局先后派出刑警奔赴江西、浙江、安徽3省10余个地市,开展调查侦破工作。在张求兵的老家,专案组成员与当地警方发现,张求兵的家人已经知道张求兵在石家庄放火烧死了人。在这种情况下,民警直接到张求兵家公开身份,希望张求兵的家人配合警方工作,敦促张求兵投案自首。然而,张求兵的家人认为张求兵放火烧死了这么多人,再投案自首也要偿命,拒不配合警方的工作。张求兵的一位家人甚至还说:“他早晚都要被枪毙的,我们现在就当他死了,你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2004年春节就要来临了,但张求兵却一直没有回老家。大年除夕,一直架网守候的专案组民警暂时撤离江西,回到石家庄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

春节过后,刑警大队长左卫国带领专案组民警再赴江西缉拿张求兵。张求兵的老家地处山区,一个山岗连着一个山岗,每个山岗上都有许多林场。民警经过仔细调查,走访群众数百人,终于在一个林场里查到了张求兵的信息。但这一信息只让专案组兴奋了一阵儿,因为此后一段时间张求兵并没有露面。抓捕工作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办案民警没有失去信心,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和艰苦的条件,饿了啃一口方便面,渴了喝一口矿泉水,与当地警方一起架设了一个严密的缉拿网:只要张求兵触网就别想逃身。

6月9日晚上,张求兵果然在这个林场栽落法网。

 
 
 
作者:选稿:冯秋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