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调整科学卫星发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9:17 新桂网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记者何德功)由于日本近年来航天事业很不顺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决定大规模调整科学卫星发射计划,不再坚持自1970年起每年发射一颗科学卫星的原则。

  据《读卖新闻》19日报道,日本目前预定要发射的行星探测、天文观测等科学卫星有7颗,受观测装置出现故障和2000年M5火箭发射失败的影响,其中有5颗延期发射,或正在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行技术改良。例如,月球探测器“月神-A”号原定于1995年发射,但由于在试验中问题不断,到目前发射仍然遥遥无期。

  负责科学卫星发射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宇宙科学研究总部认为,近年来卫星出现大型化、观测目的多样化的趋势,为发射一颗卫星制定计划需要3年,制造需要5年。在这种情况下,每年发射一颗的做法不太合适。应该增加小型卫星发射,缩短开发时间,或用国外卫星搭载探测装置,从根本上改变科学卫星开发方针。

  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根据这一建议,将于下个月成立宇宙科学特别委员会,研究今后的科学卫星发射方针。

  日本一直希望成为航天大国,自1970年以来已经发射了超过70颗卫星,拥有H、M等多个系列的运载火箭,并尝试进行外层空间探测。但近年来航天事故频发,如2003年H2A火箭发射失败,“绿色2号”环境监测卫星提前报废,火星探测使命也最终宣告失败,这使日本有关机构决定对航天政策进行调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