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垃圾”是座亟待开采的“城市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张俊成、邹兰)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黄继承介绍,“电子垃圾”是特殊垃圾,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等,其回收利用具有广阔前景。如果处理得当,“电子垃圾”可成为与天然资源同等重要的“城市矿山”。

  国外有关研究表明,1吨随意搜集的电子板卡中,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锡,仅1磅黄金的价值就是6000美元。

  中国再生资源总公司投资控股的天津大通铜业公司,年产铜2.3万吨,销售经理李晓飞说:“我们公司主要原料是从国外进口的废杂铜,而废杂铜的主要来源就是废旧电器。”

  据介绍,国内主要产铜企业的原料与大通铜业相仿。“这是因为我国铜矿资源贫乏。按目前每年58万吨的国内产量,我们的铜矿也就够开采10年左右。而且我国铜矿品位低,开采的环境成本与经济成本十分高昂。”李晓飞说。

  既然我国废旧电器资源丰富,为什么大通铜业这样的企业要“舍近求远”,进口国外的废杂铜作原料呢?李晓飞介绍,主要是因为我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处于十分原始的阶段,离产业化十分遥远,“电子垃圾”尚未做到无害化与资源化。而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的电器生产厂商对产品终身负责,支付专门费用用于自身产品的回收处理,同时,消费者报废的旧电器也须有偿交付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这样一来,发达国家废旧电器资源化、产业化程度很高,成本大为降低。

  李晓飞指出:“鉴于上述原因,国内有色金属企业如要使用国内废旧电器的资源,要承担购买、仓储、运输、拆解等各个环节的成本,花费要比直接进口高很多。”

  一方面大量“电子垃圾”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而其中蕴含着的资源得不到及时开发利用,另一面却是不少企业进口国外“电子垃圾”,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尴尬局面必须尽早破解,而破解之道就在于尽快实现“电子垃圾”回收再生的产业化。(完)(编辑:陈静)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