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环卫“新兵器”迭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赵维光报道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卢湾区市容环卫局获悉,该区新研制出的本市首辆具有自动压缩、防漏防臭装置环卫车即将投运使用,新环卫车问世彻底改变了垃圾运输跑冒滴漏老大难问题,使垃圾运输更环保更经济,标志着本市垃圾运输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为环卫行业市场化打下基础。据悉,明年市中心城区将首先用上此类压缩式垃圾车淘汰非压缩式车,以大吨位密封车取代小吨位垃圾车,使运能增加50%以上。上海市区再过三年将基本完成全部环卫车的升级换代。

  据专家分析,环卫“新兵器”分三类:一是自我研制开发的科技攻关产品;二是进口设备;第三类是小改小革。比如本市首辆引入GPS装置环卫车是静安区研制的,一旦发现路上有机械很难清除的垃圾或积水,操作员可通过定位卫星系统,对环卫作业实施现场定位、调度、导航,有效提高道路清扫率和降低作业成本。又如已投用的首批特种垃圾清运车,能利用车内电动药水喷洒设备,对车内外及垃圾进行消毒,还有负压装置,减少垃圾产生的浊气和污水。新型运粪车也令人刮目相看,以往运粪车马达轰鸣像飞机声,现改装低噪声进口泵,再也不会困扰市民睡梦了。

  “新兵器”巡礼

  新型机械清扫车:以前环卫是“大扫帚扫马路,手推车车垃圾”,后来是小扫帚、手推式扫地车,发展到现在智能化清扫、喷水两用摩托型清扫车。这种清扫车是黄浦区科技人员花了近一年时间,进行科技攻关研制而成,已奔驶在黄浦区繁华路段,它可根据马路污染程度,调节喷水大小、清扫速度。目前上海市中心76条主要景观道路已经全部用上了新型机械清扫车。

  环保公厕:前不久,上海新推出环保公厕,这种公厕不用上下水管、也不用环卫工人清运粪便,甚至能将人体排泄物变为无色无味的清水循环冲厕。公厕内不仅设有宽敞舒适休息厅,皮沙发和玻璃茶几,还装有空调、太阳能热水淋浴房、母婴换洗台和音响等设施。入厕时,一点闻不出一般公厕的异味。

  感应式垃圾箱:据透露,年内市中心繁华商业路段还将出现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环卫设施,如触摸式公厕指示台、有语音提示的垃圾筒、罐、盂等。新一代感应式垃圾箱装有摄像头、声控自动开关,会提醒人们垃圾分类,倒毕垃圾关上门后会道一声“谢谢!”这类新垃圾箱目前在全市街头巷尾的普及率达20%。

  南京路上的智能化清扫、喷水两用摩托型清扫车。刘维光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