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非职能机构也应接受群众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43 新京报

  作者:邹云翔

  政府部门作风怎么样,请市民来打分。来自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的消息,昨天开始,北京市对建委、公安等九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活动(6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背景下,各地类似的评议活动逐渐变多,使得人民对于政府的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督更加深入,但是笔者注意了一下近年来有关接受评议的部门多为政府职能部门,而政府的一些非职能机构并不接受群众的评议,笔者建议为了更彻底地体现人民民主的原则,非职能机构也要接受群众的评议。

  非职能机构不接受评议的理由看上去很充分:这些机构并不直接与民众打交道,民众对于他们的工作并不知情,因此难以准确的评价。比如,机关事务局仅仅为机关的事务服务,而组织人事部门则仅仅负责干部的调配,一些国资管理部门也不直接与民众打交道。其实分析一下,这些不应该成为非职能机构接受群众评议的障碍。

  我们无法了解一些非职能机构的工作流程,但是我们了解非职能机构的工作结果,他们的工作结果如何我们看在眼里,领会在心中。就拿组织人事部门来说,一个个具体的官员是如何提拔起来的,我们不知情,但这些提拔的官员绩效如何、廉政情况如何,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工作中感知:比如,如果考查了模范公安局长任长霞,我们就会认为组织工作得力;如果考查了一个贪官到重要的领导岗位,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其用人失察;可以想象一些发生大规模的用人腐败的地方,当地的民众绝不会对该地的组织人事部门满意。再比如各地机关事务局的工作,如果其在政府采购、办公用品、车辆配置方面暴露很多问题,当地的民众也不会对他们满意。

  诚然,让非职能机构接受评议存在着信息瓶颈,笔者认为这不是让非职能机构不接受群众监督的理由,对于信息瓶颈,应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来解决。

  让非职能机构接受群众的评议,从而使得政府的非职能机构也在民众的监督中,其关键是可以让这些非职能机构的从业人员除了心中想着让领导满意外,更要想着让群众满意,也能更好地从制度上体现对领导的监督:让那些领导明白,即使是非职能机构也不是随心所欲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