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高碑店乡高碑店村:收入4亿7全靠好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46 新华网

  高碑店村在党总支书记支芬率领下变了样儿

  今年49岁的朝阳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是2002年才来到高碑店村的。支芬自担任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以来,紧紧围绕古典家具这一特色产业,打造古典家具文化村,2003年该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7亿元,先后为近千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难题,村民们享受到了高于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退休金”,制定了本村的“大病救助”办法,实行了新型农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合作医疗制度。

  在支芬书记和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该村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经济百强村、市级卫生村、市文明村、市民主法制示范村、市级敬老先进村、市级先进村委员会、北京市平安村等市级先进单位。

  在高碑店,支芬被大家亲热地称为“支书”。昨天,记者请高碑店村的五位普通人来讲述他们心目中的好“支书”。

  故事一:第一个入驻古旧家具街的赵晓明经理讲述支书来了这条街成了气候

  1998年,我到高碑店来经营古旧家具生意。但在支书来之前,一直没形成气候。支书从2002年来了以后,特重视这条街的发展。过去这条街是有名的脏乱差。支书来了,先修了路,把土路改成了马路。建了垃圾楼和公共厕所,规定了每天的倒垃圾时间,满地的垃圾都不见了。因为及时把刨花清走了,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环境好了,商户逐渐增多。2001年,这条街只有30多家商户,现在已有了几百家。

  故事二:身患重病的72岁老人赵凤命讲述支书和党总支成了我的一个“儿子”

  前年7月,我得了尿毒症。一个月看病至少要花5000块钱。我和老伴算农业社退休,哪儿看得起病啊。朝阳区给农村的人都办了大病统筹,一年大约能给我报销两万多元。我们村成立了农村合作医疗社,一年能报个几千元,剩下的就全得自己想办法。

  我们村每个得大病的,在支书那儿都有登记。支书为我这事,专门开了一个党总支会议。她说,就因为我儿女孝顺,所以党总支要特别帮助我,把党总支也算成一个“儿子”,与其他三个儿子一样,每年为我负担一万元的医药费。听说这个决定已经写入了档案,将来即使支书走了,下一任也得接着执行。

  故事三:老干部协会会员刘金环讲述村里有什么决策,支书都先征求我们的意见

  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以前当过生产队长。支书来到高碑店以后,成立了老干部协会。1960年以前入党的、当过生产队长和大队干部的,都有资格加入老干部协会,我们村一共有30多个这样的“老干部”。村里有什么决策,支书在公布之前都要先向我们老干部和村民代表汇报,听听大家的意见。在整治通惠灌渠时,给了哪个包工队多少钱,都在渠道旁的大路上张榜公布出来,过一阵,支书还要列出明细账,沙子多少钱,砖多少钱,让大家监督。我们这些老干部提建议、意见,每一件支书都有答复,怎么干的、怎么处理的,让我们觉得有这样的书记,心里特塌实。

  故事四:高碑店村保洁队队长张淑敏讲述懒散的保洁队变成了人人赞扬的勤快队

  保洁队是支书来之前就有的。说实在话,群众对保洁队的工作意见比较大。支书来了之后,给八大队都定了严格的责任制,并实行百分考核,每一项都化成分数,一项不达标,就要扣去相应的分数,影响工资和季度奖金、年度奖金。比如厕所,现在随时都有人负责清洁,随时走进去都是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高碑店人上外村去,再着急,也都憋着,回到高碑店村再上厕所。

  故事五:高碑店村年轻的村干部刘新讲述每个干部都要负责十多户居民还要考核

  支书从她自己开始,每个干部都是实行百分制考核,工作没做好,也都要扣分。村里每个干部、党员都有群众联系户,像我就要负责十几户村民。我要随时了解这些村民的思想、生活情况,他们有困难,或者有什么意见,随时都要反映上去。如果他们提出的问题我能解决的,我就要马上解决好,如果解决不了,就要汇报给副书记储连清,然后由她分派给相关的部门或人员解决。

  在我们村,村民都有一张民心联系卡,上面印着我们联系干部的电话,还印着支书、副书记储连清、村委会主任张月兰他们的电话。群众只要有什么问题,随时都能找到我们这些干部。而且支书要求每个干部都要24小时开手机,保证和群众畅通联系。

  文/本报记者朱鹰(编辑:陈静)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