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挖500毒气弹 日专家承认日军遗弃化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07 东北新闻网

  目前已挖出三种类型的毒气弹日本专家承认系当年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

  根据中日双方的协定,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的挖掘回收工作于近日拉开序幕。昨日下午,经过层层审批,中外31家新闻单位的50名记者获准进入挖掘现场进行采访。截至今日凌晨1点,已知挖出数枚3种类型的毒气弹,预计整个清理工作将持续10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挖掘现场戒备森严防化严密

  下午2时许,被特许进入封闭区采访的记者们来到头站村化武挖掘现场。数十名身着蓝色防化制服的战士守卫在各个入口。10分钟后,记者们进入现场。

  随后,记者们来到指挥区。本次清理行动中方协助团团长、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主任葛广彪和中方协助团专家组专家马印德向记者们介绍了清理作业的基本情况和进展,以及现场工作的流程和采访注意事项。

  在日方指挥所,记者采访了日本政府外务省对外联络官员佐藤先生。据他介绍,这次清理行动主要是以中日双方合作为主,日方专家共来了28名,目前,挖掘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挖掘进展

  已清理多枚毒气弹

  因为现场十分危险,记者们都穿上了厚重的防化服,戴上了氧气防毒面罩。污染区实际上就是挖掘区,里面共有4顶帐篷,一顶是挖掘帐篷,就是弹坑所在地。据专家介绍,为了防止爆炸和毒气泄漏,挖掘区已经用负压帐篷把弹坑围起来了,挖弹坑的过程是在负压的状态下,如果有化学弹泄漏的话,也能够确保安全,环境不受污染。在挖掘帐篷里,4名工作人员和3名日方专家正在紧张地工作。挖掘人员将弹坑内的土一层层用军用铁锹挖出,形成了一个个阶梯。记者发现,在中心位置,已经裸露出几枚毒气弹的头,毒气弹已腐蚀生锈。

  全副武装的挖掘人员将土一桶桶运送到外面指定地区存放,并将挖掘出来的毒气弹暂时存放在帐篷内弹坑的一侧,足有七八枚。之后,毒气弹被送到安全处理帐篷。据专家介绍,目前挖掘出来的危险弹有3种,一种是毒气泄漏弹,一种是苦畏酸弹,还有一种带有引信的毒气弹。

  挖掘鉴定

  日方承认为日军遗化

  葛广彪说,5月23日发现日本遗弃化武以后,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外交部迅速地向日方进行了交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作业得以开展,计划把在这里发现的日本遗弃化武统统清理出来,进行密封包装,把它们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严格保存和看管,在以后有条件的时候实施销毁。

  中方专家马印德对记者说,预计清理工作将持续10天,目前,弹坑内共有500枚左右的毒气弹。但是,可以判定,当年这里并非武器仓库。在挖掘过程中,日方专家承认是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其中大多数毒气弹属于糜烂性的毒气弹。到现在为止,没有泄漏情况发生。(sohu/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编辑: 龙秋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