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烧伤者手术后竟成植物人 医院成被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23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东庄村的男青年林仲桂,在广东东莞不慎被火烧伤,深圳市一家医院(下称“B医院”)诊断为:全身多处共28%的面积二度烧伤;低血容量性休克;吸入性损伤。林仲桂在该院接受植皮手术后,却变成了一名植物人。
林仲桂躺在病床上

  家属:医院把他“治”成植物人

  6月18日上午,在马山县中医院的307号病房里,记者看到了林仲桂。他的亲戚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今年1月7日,林仲桂在东莞不慎被火烧伤,并于当晚被送往B医院。经诊断得知,林仲桂全身共有28%的面积二度烧伤。用药包扎处理后,医生告知:8日做植皮手术。8日,林仲桂面部、身上烧伤处很肿,还咳出很多浓痰,但医生说“得等检验结果,手术9日再做”。

  9日早上,手术在全麻下进行。术前,林仲桂处于完全清醒状态,还跟护士说话。术中,医生先后表示“得用镇痛棒”和“喉管有痰,需切开喉管”,并叫家属签字。家属问切喉管将有什么影响。对方说“不切就更危险”。家属只好签字。术后,病人便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现象。医生们便叫家属拿住氧气管插放到被切开的喉管口进行输氧,还责怪家属拿得不好。呼吸机也没有准备好,似乎也不会装,又叫呼吸科来帮忙,氧气也是打电话叫人送来的,结果还是不行,接着改用麻醉机……

  当天中午,院方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下午5时许,家属再次被告知“要做好思想准备”。10日早上,该院脑科、呼吸科的医生对患者进行诊断后说,病人有可能会变成植物人或者痴呆……

  17日,一名科主任称,病人完全清醒的机会只有5%,且所需费用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还可能会“人财两空”。他暗示家属将病人转回乡下。21日早上,因欠医院19000多元,该主任要求马上交50000元,否则停药。上午11时许,因只凑到5000元钱,心电图机和所有药物全被停用。当晚,几个护士看主任不在便偷偷地插上输氧管。该主任发现后,立刻把输氧管拔掉,当晚是除夕之夜。

  离开B医院后,林仲桂及其家属便辗转于几家医院求治,终因无力支付昂贵的费用而被迫转回老家马山县。术后至今,林仲桂的全身肌肉不断萎缩,变成植物人。其家属认为,是B医院把他治成了植物人,B医院应该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

  医院:已积极抢救治疗

  据一份盖着B医院公章的、名为《就患者林仲桂家属问题的答复》显示,B医院认为患者林仲桂转入该院后,该院立即进行一系列的积极处理,同时也告知家属:如患者病情加重,有生命危险的可能。术前,患者病情相对平稳,并履行了术前谈话签字手续。

  该院认为,导致患者目前状况的有:患者全身多处烧伤并伴有潜在性的重度吸入性损伤,但由于患者早期无任何严重吸入性损伤的临床表现,因此不具备早期气管切开术的条件;患者有头面部、四肢和躯干的烧伤,已存在潜在性的脑水肿、肺水肿及全身水肿。该院认为,经积极抢救治疗,患者存活至今,但严重吸入性损伤所致的缺氧造成的脑损伤却是难以逆转的,抢救过程中是让患者家属扶稳高频呼吸机导气管,并没有让家属操作呼吸机。

  专家:医院对病人极不重视

  根据相关病历和手续记录,一位有着10多年临床经验的外科专家指出:B医院采取的手术麻醉方式,对肺损伤病人不适合;肺损伤病人容易出现低氧血症,需要做气管插管全麻,但B医院没有这样做;病人出现低氧血症后,麻醉人员技术不过硬,延误抢救导致病人脑水肿加重,不能脑复苏;病人脑未复苏,便被送回病房,而病房又没有做好应急准备。

  此外,一位内科专家对B医院的抢救治疗措施,也提出了诸多疑问———手术前(8日)病人已有咳痰、咳嗽表现,术中术后(9日)出现呼吸衰竭,为何直到10日才做胸片检查,13日才做支气管径检查?他说,B医院对术中术后的病情变化估计不足,处理不及时,缺氧时间过长,故导致目前状况。术中输液过多过快引起心衰时,为何不用减轻心脑负荷药?为何不请心血管专家会诊指导用药?术后使用西地兰为长期医嘱“每日一次”,这是用药不当。他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该医院对这个病人是极不重视的。

  马山县中医院外科主任黄医师告诉记者,林仲桂转入马山县中医院时,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肺部感染相当严重,目前他们已经将肺部感染治好。他说,凭借当地的医疗水平,要想把整个人治好几乎是不可能的,病人卧床时间越长,也越容易导致并发症,如肺部感染、泌尿系结石和褥疮等。“我也想不明白,全身28%面积二度烧伤,怎么会传到脑袋上来?”黄医师说,“表皮烧伤和脑部疾病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现状:亲人倾家荡产救人

  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4月下旬,林仲桂的父亲去广东探望儿子回来,跟老伴简单地说了儿子受伤的事。谁知,老伴因此而病倒在床。更不幸的是,林父有一次骑摩托车给老伴买药返回来的路上,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造成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而与他相撞的摩托车司机却拿不出钱来赔偿。

  6月18日中午,记者赶到林仲桂的家里。这是一栋宽敞的二层楼房,只是房里已没有什么家什。林仲桂父亲的伤势还没好,左小腿还肿得厉害。“他(林仲桂)出事后,家里的电视机、电焊机等,凡是值点钱的东西都拿去卖了”,林仲桂的父亲说:“现在他躺在医院,他妹必须得去照顾他,家里只有我们两个老人,一个生病一个受伤,两亩田地还得叫人帮忙护理,再这样下去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据悉,林仲桂的医疗费已花去30多万元。虽然其家属已经向深圳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但相关医疗鉴定仍迟迟没有进行,索赔仍遥遥无期。为了筹钱治林仲桂的伤,林仲桂的姐夫已抵押房产贷款20多万元,剩下近10万元,基本上都是东凑西凑借来的,还有就是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捐赠的。如今,30多万元石沉大海,他们几乎无法再向医院支付任何费用……

  (记者覃超恒 )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