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房漏雨人为因素是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梅雨屋漏老工房专题

  前天半夜的一场大雨又让各物业公司的维修记录增厚了不少。然而昨天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一个共性:房屋因老化而漏水现象固然存在,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和习惯则成了梅雨的“帮凶”,最终导致自家或邻里“水漫金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种现象在集中着大量老式住宅和花园洋房的徐汇、静安、黄浦等老城厢尤其明显。

  楼上居民乱丢塑料袋

  排水管梗阻天井成“水井”

  “白色垃圾”不仅让环卫工人头痛不已,在梅雨期间竟然也成为房屋漏水的一大诱因!上海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应急中心负责人朱荣民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两点,区里各物业公司上报的房屋抢修数达到836次。经房修人员现场勘查,其中有不少渗水是塑料袋堵塞落水管造成的。

  “不要小看这些轻飘飘的小袋子,一旦沿着房屋天沟被吹进管道,遇水绞缠起来就像狗皮膏药贴在落水管内壁拉都拉不出来……”有二十多年房屋维修经验的李师傅这两天一直在和各种塑料袋作“斗争”。奉贤路148弄4号底楼人家近日向房修热线求救,反映贴近天井的墙壁渗水严重。抢修人员从楼顶往天井下一看:由于连日阴雨,天井里的积水已经有齐腰深;而用以排水的落水管则被花花绿绿的塑料袋堵得严严实实!维修人员只好趴在天井边沿,用带钩子的竹竿费劲地“钓”起沉甸甸的塑料袋。

  “如果楼上的居民能文明一点,我们就不会遭殃了。”楼下居民叹息道。(记者张昱欣)

  爆竹皮落叶堵地漏

  楼上无人住楼下“水帘洞”

  前天下午,兴国路41弄2号401室业主,急切地找到物业报修,反映自家屋顶出现大面积渗水。4楼并非顶层,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经过一番了解,原来竟是废弃爆竹惹的祸。

  据小区物业经理陈勇介绍,有2个残余爆竹恰巧掉落进501室阳台落水管,前两天的暴雨使得爆竹急速膨胀,加上落叶等其他空降“杂物”掉落其中,结果把落水管和地漏堵得严严实实,阳台积水因无处可排灌进房间。等到被察觉,房内积水已有3公分之深,也因为这样,401室天花板终于不堪楼上水“重”,渗漏不止。

  房屋内积水3公分,业主怎会毫无察觉?据悉,501室房屋空关已经三四年,业主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后经物业通过派出所查询等途径,终于拿到“救命”钥匙。小区经理就着木板进屋,用长木棍挑出“肇事”爆竹和落叶,积水排放殆尽。

  无独有偶,武康路280弄60号404室业主也碰到类似遭遇,原因是504室阳台外墙落水管也让爆竹给堵了。昨天下午,永福物业维修队接报后准备前去修理,后辗转得知,504室业主为一对老夫妻,长久以来并不住在该处,因为身体不好,特地来送房门钥匙似乎不太现实。隔壁邻居503室屋主获悉后非常配合,主动提出可以让维修工从自家阳台翻墙过去维修。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外搭脚手架的时间,同时还以最快捷的方式为居民解决了燃眉急。

  (记者刘昕璐)

  宠物猫咪屋顶“恋爱”

  后脚用劲卸瓦片开“天窗”

  房顶漏水,罪魁祸首竟然是自家养的小猫!梅雨时节,闸北区棚户区里不时有人向物业公司打电话报修,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维修下来,屋顶漏水的“天窗”,除了因老房瓦片年久风化外,竟都是由小猫造成的。

  前天上午,上海新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珏元一上班就接到了国庆路164弄11号居民的报修电话,一上房顶,他就发现,漏水的“天窗”旁还摆着一块完整的瓦片。一问房主才知道,又是猫的“杰作”。

  原来,附近房子动迁后,这里的老鼠突然多了起来,为了灭鼠,不少居民都不约而同地养起了猫。晚上,这些猫还“各司其职”地抓老鼠。但白天,老鼠不出来,公猫母猫就闲着三三两两地爬到屋顶谈起了“恋爱”,“打情骂俏”中,它们就用后脚拆开了屋顶的瓦片。

  高珏元告诉记者,近来,他们经常接到这样的报修电话。根据公司制度,为了业主利益,只要有报修,他们就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赶到,而且还不能收维修费。但是,由于老工房的物业管理费很低,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势必增加他们的维修成本和压力。他们希望居民管好自己的小猫,支持他们的维修工作。

  (记者罗水元)

  阁楼住户屋顶散步瓦片尽碎

  450片新瓦方堵漏洞

  如果说爆竹、树叶和塑料袋等飞来之物导致落水管堵塞还属偶然因素,那么居民为一己私利破坏房顶殃及邻里则更令人气愤。

  前天晚上风雨交加,陕西北路868弄7号顾先生一家却难得睡了个好觉———康定物业公司两位老师傅连续7小时的抢修,终于在大雨降临前解决了他们家的漏水之苦。说起屋子漏水的原因顾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三层阁楼居民是外来租户,由于其不了解上海老房子结构的特点,竟然将屋顶当成临时晒台。“那位仁兄大概练过轻功,走在中式瓦片房顶如履平地……”顾先生曾多次提意见对方就是置之不理。

  15日入梅首日,瓢泼大雨透过碎裂的瓦片让顾家变成了“水帘洞”。无奈之下,顾先生赶紧找到康定物业反映情况。第二天乘雨势稍停,物业的张惠兴、马建林两位师傅赶到现场。当时的情景着实让这两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吓了一跳:“整个房顶就像被炸弹炸过似的,几乎找不到一片完整的瓦片。”从上午9点直至下午4点,修缮这8平方米的屋顶足足替换上了450张新瓦片!见两位师傅工作量如此繁重,三楼的居民也为自己的不文明举动感到羞愧,并当即向顾先生保证,再也不会将屋顶当晒台了。

  (记者张昱欣)

  单位产权老房维修遇难

  漏雨急救

  费用居民要自付

  赵家湾街77弄3号是一幢“高龄”老房子,至今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每到雨天屋里就漏雨不断,居民度日如年。由于该楼是服装厂里解决职工住房的”鸳鸯楼”,厂方又濒临倒闭,房屋漏雨的“老大难”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

  “这几天的黄梅天,屋里屋外水漫金山,昨天清晨五六点钟的一场倾盆大雨,雨水就从天花板上冒了出来,足足溢满了一大脚盆。”住在底楼的居民段阿姨告诉记者,这房子是16年前厂里分配给她的婚房,这么多年以来,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经常漏雨。无奈中,她只好自己出钱请民工维修,但是治标不治本,漏雨的烦恼持续不断。

  段阿姨对记者说,由于老房子是属于厂里的分配房,但单位已经濒临倒闭,她还找过街道物业,对方说这并不属于街道物业的管理范围,段阿姨四处碰壁。

  黄浦区房屋急修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急救电话后,他们已经与老西门街道联系,但该老房子是厂里的产权房,段阿姨只能自己出钱维修。

  (记者吴晓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