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老房子被“掏空内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青 实习生 顾文剑)

  北京东路190号,很少有人知道,这一幢鲜为人知的“沙面大楼”今年已经96岁了。两年前,它以1500万美金的价格被一个台湾商人买下,即将被列入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但日前它已经被“开肠剖肚”,面临被“贩卖”的噩运。昨天,同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林维航告诉记者,由于该大楼正处于申请保护过程中,目前也没有法律能够保护它的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整与安全,这是一块盲区。

  结构已被破坏

  “沙面大楼”位于四川中路与北京东路的交界处,共有六层楼高,每一层楼面占地约为一万平方米,每一层房顶有4米高。顶楼是一个宽大的阳台,外滩风貌一览无遗。据了解,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这幢老洋房是由英国人建造的,曾作为银行,解放后用于民居,最多时有一百多户人家居住。

  “我住在这里已经35年了,这幢老房子最近两年中不断地装修,老房子结构已经被破坏得一塌糊涂!”今年已经七十多岁的顾阿姨心痛地告诉记者,装修民工进来后就大兴土木,她亲眼看见他们把里面的房柱子都敲掉两三根,老式钢管一捆捆被拆下卖掉了。现在,大楼外墙上还新装了一根水管,黄梅天一到水管就四处渗水。

  老人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恢复“沙面大楼”原貌,还它的生命。

  内部装修大兴土木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见,大楼的正门已经被水泥死死堵住,外墙气派的镂空雕花被“拦腰砸断”、破损的下水管四处渗水,窄小的后门被一把硕大的梅花牌铁链牢牢锁住了。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大楼一年前就停止了内部装修,但民工都一直栖息此地,白天外出打工,晚上回来睡觉,他们老婆中午才送饭回来,一般不让外人进去。

  昨天中午,记者几经周折,才跟随两位民工从后门一同“混入”该大楼,眼前不禁豁然开朗,浑然一体的大厅原本是用别致的拱形门隔开,如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房柱子。楼梯从主门盘旋而上,黑色镂空的老式铜制扶梯被拆了下来,丢弃一旁。据透露,房主原意是保护性装修,但发现实际情况与规划图纸不符,又换了另一批绍兴装修队“入驻”,两年中老房子经历了无数次的“大手术”。

  “我们来的时候,这幢老房子已经被拆得面目全非了,买主说要‘还原’成解放前的模样,但现在根本不可能。”来自陕西的一个民工透露,装修一再陷入僵局,现在又要重新装修了,因为台湾老板有意转手这幢已经被“毁容”的老房子。如今,民工们在这里借住一年多了,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俨然成了一个民工公寓。

  附近的老人都唏嘘不已,当年辉煌一时的“沙面大楼”如今在哭泣。

  这是一个法律空白

  “去年11月份,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调查小组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该建筑内部结构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外表连线角都没有了,只能站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同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林维航告诉记者,该建筑的外貌依存,同年年底就申请列入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预计今年年底获批“没有问题”,但在此期间,没有明确法规可以保证“沙面大楼”的无损。

  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依照目前相关条例,对即将被列入的优秀历史建筑,可以采取预先保留的方法保护,但并没有具体到内部装修等详细内容,违规人完全有机可乘。据透露,文物保护工作非常庞大复杂,不少已经被列入文物保护的历史建筑都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十分令人心痛。目前,只有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才是最根本的办法,才是希望的曙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