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于21岁不能申请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董巍)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公安交管及驾驶学校等部门正在考虑实施“驾照分级考核”制度,即原来的A、B、C三种民用驾照将进一步进行细分,这不仅对学习驾驶者的技能要求更高,也将进一步限制其可驾驶车辆的范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记者从本市部分驾驶学校了解到,正在进行讨论的“驾照分级考核”制度的主要内容为:将现在的A、B、C三种民用驾照进一步细分,变成A1、A2、B1、B2,特别是小型车辆的C照可能分为C1、C2、C3、C4四种,另外,对于适用A照的大型车辆的特点,A照还可能利用a-z等字母来进一步细分。

  据了解,之所以会进行驾照分级,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在实际驾驶中,经常会出现驾驶人虽持有合法的驾照,却不适合驾驶一些特殊车辆,例如有驾驶员可以很好地驾驭桑塔纳等车型,但持有C照的他却不能很好地控制金杯面包车这样的中等车型,这势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所以,如果这一政策一旦实施,就会出现即便你拿到了驾照,也只能根据驾照规定的车型进行驾驶,比如你拿到的是C4驾照,可能你只能驾驶小轿车,而不能驾驶10人以上的面包车了。

  记者还了解到,其实驾照分级制度在国外已经实施很长一段时间了,例如在加拿大,申请驾照并不是件容易事,其某些省份在1994年起就实行了“分级考牌”制度,特别是境外人士在加拿大考车牌时,必须通过交通规则笔试和路考后才能获得能驾车的G2或G驾照,而且申请人必须有2年以上的驾驶经验,光是这个G类驾照就分好几个档次。

  交管部门表示,这样的细分将更能将驾驶员的驾驶技能与其驾驶车辆建立良好的联系,以便有效降低安全隐患。类似的措施还有,日前交管部门对申请考驾照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条件限制,例如外地户籍人员不得直接考B照,所有申请人年龄不得低于21岁,而以前只要求达到18岁。

  但至于“驾照分级”何时实施,交管部门表示还要等一段时间,以便经过专家讨论,对驾照的具体分级,以及不同等级驾照适用哪些车辆、之前驾照如何过渡等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