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南“破冰之旅”引来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本报曾率先报道的本市首家实行“国有民营、委托管理”模式的浦东新区浦南医院,其“破冰之旅”进行得如何?记者昨天从该院获悉:经过一系列改革,职工的心更齐了,改制前曾有的100多封上访信,如今已消失为“0”;尤为可喜的是今年一季度,该院住院病人和手术数有较大幅度上升,总收入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

  去年12月19日,浦东新区社发局与上海蓝十字医院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浦南医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委托管理的协议。自此,浦南医院开始了改革的“破冰之旅”。用院长刘卫东的话来说,尽管医院的名称没变,医保定点医院的身份没变,院长的身份也没变,但机制的改变,却让医院放开了手脚,唱起了一台随机制而变的大戏。

  突破,首先从破除干部终身制开始。在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中,医院根据“择优任用”原则,公开岗位职数、任职条件程序,通过自荐、推荐、竞聘等形式“动真格”。在聘任的61位中层干部中,新聘16名、落聘9名、转岗10名。

  “国有民营”的模式还突破了过去“上面拨多少款,下面办多少事”的工作习惯。今年初医院眼科根据病人就诊需要,想配备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和有关设备,但它需要400多万元。一个科提出这样的要求,这在改制前是很难达到的,如今,有了民营资本的加入,2个月内设备就到位了。

  有了灵活的人事制度和多元的筹资渠道,如同为医院发展插上了飞翔的双翅。浦南医院大胆提出了脑科做大、其他专科同步发展的目标,相继为泌尿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美容整形科等引进了优秀学科带头人。让同行羡慕的是,医院还根据引进人才的特长“因人设科”,为普外及腔镜外科发出了“出生证”。

  而人性化的《弹性工作制试行办法》,则给医院职工提供了多种工作方式的“菜单”,职工可以选择计时工作,也可以选择做半天休半天……一样的医院,不一样的机制,其投资2亿元的脑科医疗大楼在年内启动,投资2000万元组建的健康体检中心年底也将正式运作,浦南的“国有民营”还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思索和启迪。

  记者任淑霞(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