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哈洽会胜利闭幕 签订国内贸易合同突破73亿元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苏强 摄

  本报19日讯雨后的哈尔滨之夏,呈现出别样的美丽。在众多中外客商注视的目光中,在签约洽谈热烈的气氛中,规模宏大、成果丰硕的第十五届哈洽会大幕徐徐降下。今天下午,大会召开了闭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副省长王利民做总结讲话。

  本届哈洽会客商云集,人气旺盛,洽谈交易活跃,成果丰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里科夫斯基、韩国前国务总理李寿成等国内外政要亲临本届哈洽会,28个国外省、州级经贸代表团应邀参会。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18个州、区组织了192家企业参会,规模空前。据初步统计,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交易团和专业展区实现对外签约,签订国内贸易合同总额73.1亿元人民币,比第十三届增长2.2倍;利用内资合同总额332.6亿元,拟引进外埠资金307.4亿元,分别增长173.8%和216.9%;签订进出口合同33.3亿美元,增长10.6%;签订外商投资项目163项,增长15.6%,签约总额16.2亿美元,增长92.9%,外方拟投资12.8亿美元,增长82.9%;国外经济合作项目45项,合同总额3.1亿美元,增长47.6%;签订境外投资项目27项,合同总额5.1亿美元;签订引智项目86项,涉及俄罗斯、乌克兰、美国、韩国、日本等11个国家。本届哈洽会对俄经贸合作特色突出,与俄罗斯签订进出口合同24.9亿美元,占进出口成交总额的74.8%。对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增加了境外投资和智力引进,分别签约27项和86项。投资大项目比较多,在签订的163个外资项目中,总投资额超过千万美元的项目有40个。特别是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企改制项目成为洽谈的热点。

  本届哈洽会是在国家提出振兴东北战略后首次召开,引起广泛关注。境外参展企业291家,展位260个,国内企业参展1839家,展位1749个;参会国家和地区81个,参会参展外商9967人;国内参会省市25个,客商近10万人。

  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会展的需要,本届哈洽会坚持客户高档次、展品高质量、布展高水平的办会原则,从形式到内容都不同于往届,首次在新落成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首次实行专业化布展,设立高科技产品展区、绿色食品展区、家具家居展区、机电展区、医药展区、化工展区、轻工纺织展区、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展区、旅游展区、国外和港澳台展区及外省市专馆10个专业展区,体现我省经济特点的机电、石化、医药、绿色食品以及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都在专业展区集中展示,哈尔滨、大庆、七台河等各地市也分别在各展区内展示自身形象。

  收获颇丰,是参会参展客商的普遍反映。浙江省签约经贸项目80个,合同总金额89.8亿元。山西省太原市在哈洽会上引进外资取得突破,香港安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9千万美元设立外商独资投资公司,这是太原第一个外商投资性公司项目。其他国内外展团的签约额也较往届有较大提高。不少参会参展客商会后立即着手预定第十六届哈洽会的展位。他们认为,哈洽会为他们创造了很多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本届哈洽会首次实施了每日新闻发布制度,保证了大会新闻信息的及时和畅通。海内外142家新闻机构的761名记者到会采访,对哈洽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扩大了哈洽会的影响,提高了哈洽会的知名度。

  在今天下午的闭幕式暨新闻发布会上,大会还对荣获本届哈洽会“先进交易团”、“优秀布展奖”、“优秀设计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