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那大二中赏识教育:发现每个学生“闪光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25 新华网

  每天给学生一个微笑;每天给学生一句鼓励;在每个学生身上发现一个“闪光点”;尽可能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发挥才智的舞台——这就是“赏识教育”的基本内容。

  以上这些听似平常的做法,在海南省儋州市那大第二中学真正做到位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那大二中是海南省儋州市的一所普通中学,在校初、高中学生共3713人,生源为省、市重点中学筛选过后的学生。很多学生入学后有自卑感,无心上学,平时穿拖鞋、谈恋爱、抽香烟、上网吧,甚至有持刀斗殴酿成严重刑事案件的,一度在社会上名声很坏。

  “面对这样的学生,学校首先要做的,就是消除他们的自卑感。而前提就是:老师要真心诚意地赏识他们。”——这是近3任校领导班子教育理念的核心。

  这天早晨,黎芬老师一踏进教室,进入眼帘的首先就是昨天刚刚安装的新门窗又被弄坏了。她很生气,但她克制住自己,微笑着走上讲台,并一直面带微笑上完课。老师的微笑是尊重,是信任,是宽容,也是无声的批评,课后,没等老师开口,一位同学就主动承认是他弄坏了门窗。黎芬老师当下就表扬这位同学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气和坦诚,并认为“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教室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而此后,这个班里再没有发生故意破坏公物的事情。

  留级生王斌同学有6门功课不及格,但元旦送老师的礼品——他手剪的窗花精细漂亮,老师真心诚意地赞美,并建议他“把这种聪明才智用到学习上”。一年后,王斌同学消灭了“红灯”。吴贤良同学自负张狂,动不动就挥舞拳头,同学们对他避之不及。但一次,轮到吴贤良等4名同学值日,由于刚考完试,另3名同学忘了扫地都离开了,就他独自一人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郑老师抓住这件“小事”在班上多次表扬,当他各方面都有所进步后,又提议让他当班上的劳动委员,渐渐地,吴贤良同学融入了班集体。

  李珍平同学的父母承包了虾塘养虾,李珍平想制造个机器人代替父母干活——在一般人眼里的“异想天开”,却大受物理老师的欣赏。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李珍平自行设计、购买零件、动手制作了机器人的原型,又改进了外观。今年4月,“自动投放饲料机器人”在“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现学校正在帮李珍平同学申报专利。

  你能想象吗,在这样一所市(县)级普通中学里竟然还办了一张校报《校园生活》,每个班还创办了一份“班报”。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班报’,每位同学都想写作,让自己的文章发表,我们班快成‘写作班’了。”以《校园生活》和班报为摇篮,培养出了一批校园里的“名记者”,培养出了全国作文大赛第一名,培养出了儋州市文科高考“状元”——他们中有20多人后来走上了新闻岗位。

  地理协会、摄影协会、书画协会、集邮协会、少年军校、足球协会、文学社、小记者团、口才与演讲协会……那大二中的学生社团多达13个,自愿参加的学生达1000多人,占了30%。学校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社团到校外采风,开展各种创作竞赛,学生在不断的成功中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个体优势也转变成了群体优势,自2000年以来,该校参加学生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的就有386人次。

  “懂得欣赏一个人不容易,懂得去赏识一个你不喜欢的学生就更难了,但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无疑就掌握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郑培生老师对此深有感触。的确,那大二中的“赏识教育”取得了大面积丰收,甚至改变了许多学生的人生轨道。光说控烟一项吧,据追踪统计,该校在校生的吸烟率,1997年为17.46%,1998年降至为5.58%,1999年又降至3.90%,许多从三五岁起就跟着父母吸烟的“瘾君子”,入学后逐渐懂得了“珍爱生命,远离香烟”。(记者 樊云芳 通讯员 王晓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