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湖新桥飞架深港 深港双方合作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29 新华网

  今天,建设历时10个月、深港双方共投资2300万元的罗湖铁路新桥将在晨曦中胜利竣工。6时52分,空1次货运列车将从香港方向驶过新桥,百年罗湖桥更新后投入使用。深港双方合作接轨

  昨晚11时开始,广深铁路公司和九广铁路公司对桥上的铁轨、电路等进行最后的接驳和测试,并进行了多次桥梁静载和试车。到今天5时,在深港双方数百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下,新桥将通过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罗湖铁路新桥开通使用后,为双向线路,安全性能更高。其外形结构与旧桥一致,均采用钢梁结构,桥上铺设的钢轨、道床、枕木、道岔以及配套的供电接触网全部进行了更新。

  昨晚11时,100多名铁路工作人员开始挑灯夜战,把原先通过临时便桥的铁轨扳开,接驳到新桥上,并开来大型轨道吊车,对机车的供电线路进行重新拆接。同时,30多名穿着反光带的安全检查员在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分成多个小组,分布在现场各个角落,完成一个施工点立即检测一个。边检部队官兵也全力配合,加强了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今天零时开始,香港方面的九广铁路公司对港方的线路进行整理、连接,加固铁轨路基。2时左右,深港双方对新桥进行了静载测试,确保桥梁承重、安全等各方面万无一失。2时30分,深圳方的一台安装列车驶上线路,利用轨道吊车安装支撑钢柱,紧接着深港同时将电力接触线网开通。按计划,4时开始,广深铁路公司派出内燃机车牵引着电力机车,在未通电的情况下进行冷滑,对轨道进行试行走。随后,九广铁路公司的KTT列车接通电力系统热滑,往返一趟测试运行,进行“实战”演练。5时,深港双方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罗湖铁路桥所在深圳河河段,桥墩跨度较窄,加上原有的河道狭窄曲折,防洪标准仅为2到5年一遇,以往每逢暴雨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次的新桥跨度比旧桥增加了8米,防洪标准达到了50年一遇,可有效改变以前桥墩阻碍泄洪导致罗湖、新界屡遭水浸的状况。

  提供区域交流保障

  据统计,目前通过罗湖口岸出入境日均达20多万人次,最高峰达35万人次。4月18日全国铁路实行第五次大提速后,广九直通车每天开行达12对,平均1小时开行一趟,日均发送旅客7000人次,高峰期突破1万人次。

  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湖桥是香港和内地之间惟一铁路通道。此次罗湖铁路桥更新后,将为往来香港的客运火车服务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也为扩充铁路服务提供了可能。

  旧桥见证两地沧桑

  据介绍,旧罗湖桥最早是一座木桥,仅供往来人员步行,1959年中英双方出资改建,桥面上铺设了双轨。20世纪80年代,罗湖桥修建了步行专用的人行桥,加上铁路桥,统称为“罗湖桥”。

  2003年8月20日22时30分,最后一列火车驶过旧罗湖铁路桥,这座百年老桥因深圳河三期工程治理需要而“退休”。此后列车一直走临时便桥,而见证深港两地百年历史巨变的罗湖铁路老桥,整体安放在香港供人参观。

  据悉,临时便桥将在本月25日拆除。

  罗湖新桥上共有AB两条行车轨道线,今晚通车的是B线,A线深圳方的工程也将于今日基本结束,预计A线将于今年底通车。 (吴凡徐晓辉何志文)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