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引入生态修复技术 帮助横河水体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3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在荷花、螺蛳、鲤鱼的帮忙下,一年前还又黑又臭的市区横河,如今不仅变清变美,还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场所。昨天上午,“横河水体生物修复和水生态重建课题”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的评审,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亚同认为,目前该项技术在全国也属先进水平。

  位于市区民航路的横河是一条断头的盲肠河,长期以来,因周边生活污水排入而导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严重的水质污染,河水又黑又臭,行人经过都掩鼻急走,住在附近的居民更是饱受其苦。根据监测数据分析,该河在治理以前的水质,已低于五类水的标准,污染指数超过景观水质指标10倍。尽管有关部门也多次对该河进行清淤治理,但由于其水体的生态链已严重受损,基本丧失自净功能,所以很快又变黑臭。

  为重建横河的生态系统,市塘河整治指挥部和科技局于去年8月“请”来了荷花、睡莲、螺蛳、鲤鱼、鲫鱼及菌类等动植物帮忙,让螺蛳和鱼类滤清水质,让荷花和微生物分解藻类及氮、磷等富余营养物,通过活性生物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逐步恢复其生物链。

  经过这些动植物半年多的“辛勤劳动”,横河的黑臭现象基本消除,水质明显改善,河水的自净能力也大大提高,同时还产生了良好的景观效果。在最近的一次检测中,其水体已基本达到五类水质标准,并符合一般景观水质的要求,不少高等水生动植物的活动开始恢复。(温州日报高精哲)

  生态修复技术是指按照自然界的规律,通过利用培、养动植物和微生物,增强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来恢复自然界的本来面貌的一种技术。该技术具有投资省,能耗低、效果好、长期稳定等优势,在发达国家被泛应用于各种环境治理工程,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污路子。因其无需投放化学药剂,所以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显著,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