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歹徒持刀抢劫未遂两勇士奋勇追擒牺牲宁晋街头上演英雄壮歌邢台市综治委作出全市人民向英雄学习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0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国胜)最近,18岁的少年英雄李鹏和63岁的老英雄李海宽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事迹感动了整个宁晋大地。6月10日,邢台市综治委作出了在全市向他们学习的决定,并向他们的亲属各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5万元。宁晋县委、县政府也各颁发了5万元见义勇为奖金,并授予他们“见义勇为楷模”光荣称号。

  6月3日上午10时左右,宁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协勤人员张鹏飞、赵瑞华、张京辉和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安积极分子李海宽巡逻至西环路时,发现建设银行宁晋县支行门口有4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形迹可疑。有多年工作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的李海宽正欲上前盘问,4人骑上自行车分头逃跑,李海宽等人立即边喊边追。

  据参加当时追擒的张京辉介绍,其中一人跑至迎宾街宁晋商厦门口时,正碰上陪母亲买完衣服回家的李鹏。李鹏见状立刻让母亲先走,自己则迎着歹徒冲了上去,他刚抓住歹徒的衬衫,歹徒随手抽出了一把长约30厘米的单刃刀,刺中了李鹏的右肋部,李鹏当场倒地,鲜血染红了衣裤。这时,李海宽赶了上来,他冲上去抓住了歹徒持刀的手臂准备夺刀擒贼,不料自己也被刺中了腹部,血洒当场。连伤两人后,歹徒骑车逃跑。人们立即把两人送往医院,途中年仅18岁的李鹏因失血过多停止了呼吸。李海宽被送到医院后也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老人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歹徒可能是东北人。”

  英雄壮举令人感奋,宁晋县近千名干部群众参加了他们的遗体告别仪式。李鹏牺牲前是该县宁纺集团职工,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公安干警,他们认为李鹏的举动不是偶然,他从小就一身正气,富有正义感。63岁的李海宽是新河县观李村人,老伴常年卧病在床,他收养的两个残疾女儿,一个已经出嫁,一个因双目失明在家,家庭非常穷困。但他对工作非常负责,在宁晋县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帮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名,破获了一系列扒窃案件。老人牺牲前还给公安机关提供了重要破案线索。

  血案发生后,宁晋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了周密的侦破抓捕工作,目前已在柏乡县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都是东北人,是一个流窜作案团伙,曾在长沙、天津等全国各地作案多起。案发当天,他们准备抢劫该县某单位从银行取出的现金,没想到会被人追擒。目前,该县公安局已兵分几路抓捕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

  日前,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核实,准备对老少两勇士予以表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