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堂吉诃德与达?伽马磨“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10 沈阳晚报
敢赢西班牙我对你不客气!引子

  里斯本,自1147年葡萄牙第一个国王打败摩尔人后,开始成为历代王朝的首都。然而,时经岁月变迁,里斯本这座葡萄牙最大的港口城市昔日的繁华已经退却,只留下沧桑的容颜与历史的痕迹。

  从繁华走向衰落,这既是今日里斯本的生动写照,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葡萄牙队的命运轨迹。葡萄牙足球伴随着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为代表的黄金一代而崛起,又伴着这一代人的低迷而步入下行的道路。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葡萄牙队首战负于希腊队,爆出了欧洲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那一战,不仅让名帅斯科拉里连连道歉,整个葡萄牙队也无地自容。好在次役中,葡萄牙人重整河山,卷土再来,一举击溃了俄罗斯人,使得自己得以继续生存。

  但相比于西班牙队,俄罗斯与希腊不过是轻量级的选手,葡萄牙人真正的对手还是他们的伊比利亚兄弟西班牙人。这场比赛,沿用时下的说法,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伊比利亚德比战。一战定生死,西葡两牙之战,注定要出现天堂地狱的差别。而这场决战,就在里斯本展开。遭遇

  每次站在航海纪念碑下,达·伽马都有一种强烈的冲动。1497年夏天,达·伽马奉葡萄牙国王之命,率领着由四艘船只组成的远征队,从里斯本南部的海港出发,开始了前往印度的航行。并从此开辟了欧洲到印度的航线,这在当时简直就是个奇迹。

  这时,他看到一个怪怪的人,骑着瘦马,拿着长矛,嘴里嘟嘟囔囔地朝着他冲了过来。“俺是堂吉诃德,谁敢与俺作战?”

  原来是他,达·伽马不禁微微一笑。

  堂吉诃德从波尔图一路颠簸,整整用了两天的时间,才来到里斯本。他依然在追随着西班牙队。上一轮西班牙被希腊队逼平,虽然积了四分,但出线仍然是个悬念,不过,这反而更激起近万名西班牙球迷的斗志,堂吉诃德的内心也有些蠢蠢欲动,但苦于找不到对手。

  来到传说中的航海纪念碑下时,他看到了达·伽马。担心

  “原来是伟大的西班牙骑士,欢迎来到里斯本!”达·伽马非常有礼貌地说。“你是哪位?”堂吉诃德问道。“我是达·伽马,一名水手。”达·伽马简短地回答。“你也是来看球的?巧了,咱俩可以聊聊。这一场伊比利亚德比俺可是盼望已久啊,现在的形势对葡萄牙队可是极为不利,必须赢才能出线,这实际上是华山一条路。而西班牙则不同,只要不输,就肯定出线了。”谈到足球,堂吉诃德的两眼开始放光。

  “如你所说,确实,现在葡萄牙队的形势非常不好,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但足球就是这样,只要有一线可能,我们就会全力去争取的,不然的话,我们作为东道主在小组赛里就被淘汰,对葡萄牙的形象也太不利了。”达·伽马说到这儿,露出了坚毅的目光。

  “如果仅仅是凭借着实力与你们较量的话,我倒是并不担心,因为西班牙就算是现在劳尔的状态不好,还有其他的攻击手,防线虽然不是很稳,但防葡萄牙总还可以吧。但距离这场比赛开始时间越近,我的担心倒是越来越大。”堂吉诃德显得有些忧心忡忡。“什么担心,不妨说出来听听。”达·伽马问道。“担心裁判作祟。东道主在历届的世界杯与欧洲杯中都要多少受到裁判的关照的,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西葡之战是生死之战,谁会让东道主从小组赛中消失呢?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的角度,东道主的消失,对欧洲杯这样的大型赛事都是一大损失。我的担心就是因此而起的。”堂吉诃德说到这儿,显得有些激动。“你说得不无道理,可惜这种事谁也决定不了的。若是从我的角度看,我倒宁愿葡萄牙队能光明正大地出线,不需要借助任何外界的力量。或者,干脆就壮烈地倒下,像一位真正的战士倒在战场上。若是真的出现借助裁判的力量导致葡萄牙队出线,我想这也是许多葡萄牙人所不愿看到的。”达·伽马的回答是令人满意的,但西葡之战的过程谁能预料呢?“如果除却裁判的因素,我倒是也作好了接受失利结果的准备。毕竟,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反正两支球队肯定要下去一个,谁下去都是欧洲杯的一大损失。”堂吉诃德见达·伽马如此公正,也忙不迭地表态。

  “是啊,葡萄牙目前的出线概率只有0.444,希望可以说非常小,这两天,我的内心里倒是真的不急了,因为有些时候,只能听天由命了。”达·伽马的话显得有些宿命。

  “唉,老哥,咱俩在这儿纯属杞人忧天啊,走,今儿个我请客,好好地喝一盅,吃中国烤鸭怎么样?”堂吉诃德发出了邀请。

  “走,同去同去。”见到堂吉诃德如此大方,达·伽马内心顿生豪气。

  两人一前一后,朝着里斯本最繁华的自由大道走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