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靖农村涌现一批文化经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瞄准文化市场需求 培育乡村文化产业

  近年来,曲靖市一些乡村出现了一批农村文化经营户,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他们凭着敏锐的市场意识,灵活的经营手段,逐渐成为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的生力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和强烈,农民求知、求乐、求美、求新成为新时尚,并且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需求特点。传统体制下形成的政府办文化的运行模式提供给农民群众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出现“想看的难看到、看不起”现象。在这种客观条件下,一些农村具有文化艺术和经营等专长的农户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利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传统节日、村户大事等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些文化户利用充裕的房舍、宽敞的庭院、有利的区位条件和各种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图书音像制品租借、文化娱乐、影视放映、文化演出和网络服务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引导、鼓励和扶持农村文化户的发展,市、县、乡文化部门每年通过举办各方面的培训,为农村文化户培训所需要的演职人员。近3年来,全市先后共举办舞蹈、器乐、创作等方面的培训班1171期,培训人数7万多人次。从2003年开始,曲靖市宣传和文化部门对成绩突出的农村文化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扶持奖励。

  曲靖农村文化产业现已初具产业雏形,到2003年底,全市农村文化户(文化联合体)已发展到350户,有农村表演队489支、个体电影和录像放映户86户、个体图书租借户65户、各种娱乐场所(网吧)904户,从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5000多人,年产值超过500万元。有的文化户已达上百万元产值的规模。富源县现有农村文化户69户从事文化产品生产、经营等文化服务,经营范围涉及根雕艺术、乐器制作、文艺演出等10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陆良马街镇农民家庭拥有钢琴的数量超过100台,全镇21个村委会拥有赢利性农村文化团体28支,从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每年演出1300多场,观众达70万人次以上,年创收40多万元。有的文化户已走出家乡,到周边乡镇和县市区演出,其中师宗县壮乡时装表演队、陆良县文化户俞寿洪的家庭乐队等冲出“省门”开展演出,展示了曲靖农村文化的风采。

  晋立红(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