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事人17年申诉2100次 这家企业该属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64岁的制冷专家陆耀文为了要回自己创办的企业,17年来竟然申诉2100余次!

  陆耀文196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制冷工程专业,是湖北省小有名气的制冷专家,他反映的案件当年被湖北省科协等单位列为“湖北省三大民营科技企业侵权案”之一,并发文呼吁,然而所反映的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解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挂靠“挂来”厄运

  1984年,在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的鼓舞下,武汉市人民政府发文,允许并鼓励科技人员兴办科研机构。时任长航科研所工程师的陆耀文联络和邀请了一些在职和离退休的科技人员以及待业青年,于当年9月20日向武汉科技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兴办“武汉冷冻空调技术开发公司”。10月,市科委批准公司成立,江岸区工商局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然后该公司按当时的习惯做法,挂靠武汉科技服务中心,并签订挂靠协议。

  冷冻公司的开办资金是陆耀文个人的业余技术服务收入6400元,场地设备是陆耀文与长江轮船总公司青山船厂订立协议租借的。根据该协议,青山船厂既不参与共同管理财产,也不承担风险,是租赁的一方。为方便工作,1984年11月陆耀文调入长江轮船总公司。企业成立后,连续盈利,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资本累计达到7万余元。

  公司的麻烦在正常经营一年多后就来了。1986年2月,长轮总公司纪委组成11人调查组,以调查本公司某处长在冷冻公司领取报酬为名,收走公司全部账本、合同,并对公司开展一年半之久的全面审查。在此期间,调查组要求陆耀文写材料承认与青山船厂的协议不是租赁协议,遭到陆耀文的拒绝。调查组于是自己作出结论,称“冷冻公司本来就是国营办集体企业”,“其所以办成民办的是经办人办错了”。在审查中,长轮总公司要求冷冻公司改变挂靠关系,把挂靠单位由武汉科技服务中心改为长江轮船总公司。而在陆耀文违心同意挂靠后,长轮总公司就把冷冻公司交青山船厂,其后青山船厂瞒着陆耀文任命法人代表,拿去公司全部印章,后将冷冻公司的性质定为国营办集体企业,全部财产属青山船厂所有。

  为了维护合法权益,陆耀文四处奔波,最后不得不寻求法律的保护,于1987年7月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青山船厂归还冷冻公司。然而,案件历经武汉市中级法院、湖北省高级法院两审判决,法庭认定冷冻公司是青山船厂所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据陆耀文反映,法院判决认为冷冻公司虽然由陆耀文首创发起兴办,但无事实证明系陆耀文个人投资的私营企业,加上陆耀文未向原单位办理辞职或停薪留职手续,在政策上不符合个人投资开办企业的资格和要求,故驳回了陆耀文的诉讼请求。

  公司究竟属谁?

  冷冻公司究竟属于个人还是单位?陆耀文认为不管是凭当年还是现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冷冻公司都是典型的私营企业。

  武汉市政府[1985]67号文件规定,“允许非党政机关科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建立民办科技机构”。陆耀文在向市科委、工商局申请报告和章程中都表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明确“利用业余时间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并取得了合法资格。1985年整顿时,工商管理部门要求创办人所在单位出具证明,陆耀文所在单位也出具了书面证明,并约定向单位交纳费用,而且陆耀文从来都不是青山船厂的职工。

  注册资金是申办人向工商局登记时申报的资金数额。既然没有事实证明陆耀文以外有谁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负盈亏,那么冷冻公司按理该是陆耀文的。陆耀文与青山船厂之间惟一的法律关系是租赁协议,船厂拿出的1万元是按照协议用于维修房屋的款项。

  冷冻公司登记的是“集体”,实际是“个体”。武汉市中院1988年3月发函给江岸区工商局,要求认定冷冻公司执照登记时的性质,然而工商局对其作出个体经济性质的答复以后,法院在判决时却对这一认定以及那些重要的法规和证据置之不理。

  陆耀文17年的上访得到了很多道义上的支持与同情。武汉市科委曾经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协调此案,调解以失败告终。1991年,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武汉市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为此联合发出《关于要求依法公正处理“陆耀文诉讼案”的意见》的文件,认为陆耀文完全具备个人开办私营企业的条件并取得了合法的资格。

  反复申诉无果

  1993年,陆耀文在武汉兴办了注册资金为500万元的昂立制冷公司,一边经营,一边继续上访申诉。根据陆耀文对自己的上访经历的记载,17年来,他向有关部门上访反映情况已达2100余次。

  陆耀文说,在1993年之前,他都是直接找有关部门上访,由于饱尝辛酸却没有结果,1993年之后,他上访申诉就以邮寄材料为主了,10多年来已经寄出近千封包含有呼吁书、申诉书、判决书、证据等材料的信件。

  在上访日记中,陆耀文记录的电话、所接触的人都有数千。他在上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答复是“案件太多、人手不够”。

  一直十分关注本案的湖北省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秘书长胡怀奇在接受采访时说:“该案是湖北省三大民办科技企业侵权案之一,另外两起案件的情况比本案还要复杂一些,但都在最后得到了公正的判决,而这起案件的法律关系相对比较清楚,却一直没能得到解决。”他认为这个案子之所以申诉至今,问题的症结在于法院对企业的性质做了错误的认定,而要法院纠正错误判决实在太难。

  漫长的17年就这样过去了,陆耀文由壮年步入了老年。他曾经寄予厚望的冷冻公司在青山船厂的管理下,没有经营多久就衰落了,后来改成“青山船厂汉口家电经营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