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假不能“投鼠忌器” “黑名单”还是公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49 今晚报

  本报讯 新华社近日发表黄勇撰写的时评,题目是《“黑名单”还是公布好》,全文如下:

  贵州省卫生厅6月15日通过省内一家媒体公布了近期全省奶粉抽查结果:全省共抽检奶粉样品86个,其中44个合格,42个不合格。但令人不解的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不合格奶粉的“黑名单”却没有公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黑名单”为什么不公布?有关部门解释说,在抽查出的不合格奶粉中,相当一部分有假冒名牌奶粉之嫌。如果照单公布,就会对被仿冒的奶粉生产企业带来损失,最后把“李鬼”应背的黑锅给“李逵”背了。

  这话不是没有道理,但反过来想想,“黑名单”不公布,老百姓仍旧搞不清哪些奶粉能吃,哪些不能吃。披上名牌奶粉的“羊皮”之后,仿冒奶粉反而更具有迷惑性,容易被老百姓误作名牌产品而放心地购买,恶性事件极有可能反复发生。6月3日,贵阳市乌当区发生一起70多名儿童食用“山花”奶粉中毒事件,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没有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问题奶粉品牌,紧接着的6月11日,贵州平坝县又发生一起80多名儿童食用“山花”奶粉中毒事件,如果在第一次事件后及时公布真相,还会有平坝县80多名儿童受害吗?

  “黑名单”不公布,到时候受到损害的恐怕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名牌奶粉的声誉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受到影响,而制假贩假者可能会在一旁“偷着乐”。这恐怕有违政府不公布“黑名单”的初衷吧。

  打假不能“投鼠忌器”,“黑名单”一定要公布。当然,在操作细节上要考虑周全些。比如在公布问题奶粉名单的同时,对哪些可能涉嫌仿冒名牌奶粉的作一个说明,同时,对问题奶粉的查获地点和批次作一个说明,把选购奶粉基本知识告诉群众,提醒群众到正规商家购买名牌奶粉。在享有知情权后,群众在选购奶粉时,眼睛将更加雪亮,劣质奶粉将越来越找不到藏身之地。这样,“投鼠”就不会“伤器”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