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顽疾”还需下“猛药” 吉林省治超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53 东北新闻网

  2003年2月21日中午,吉林省白山市境内连续发生两起交通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3人重伤,7人轻伤。究其原因,导致第一起交通事故的解放货车核定载重量为12吨。实际载重45吨,行至白山市八道江区板石镇附近营城——白山公路248公里+850米处时,因制动原因,车辆翻入道路左侧沟内;与之相同,造成第二起交通事故的货车同样因核定载重量10吨、实载55吨硝铵化肥,造成车辆制动失灵,在距离第一事故现场仅100米处翻入道路右侧沟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交通事故的惨状人所共知,而经过统计的两个数据则骇人听闻: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我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上的“死亡之谷”、广汕公路萝岗的“死亡路段”,这样的路段平均一天会发生2—3起货车翻倒、相撞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行驶在公路上的货车岌岌可危,车主、司机胆战心惊,而导演这些惨剧的“死神”即是超限超载导致的制动系统失灵。

  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宏观事业里,以破坏路基设施、掠夺运输资源、扰乱市场秩序为生存手段的超限超载运输已经丧失了存在的空间。向超限超载开战,全面治理道路超限超载,具有强大的必然性和充分的合理性。“治超”工作迫在眉睫,我省交通管理部门宣称: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同智慧比拼、和意志较量的决战。

  受损的公路在呻吟

  超限超载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全国公路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给国家财产造成了巨额损失。据有关单位研究分析,按标准交通量,当重型车辆占交通量6%,轴载重量为10吨(标准公路设计荷载)时,假定公路可使用8年,如果把6%的重型车辆变为轴载重量13吨的超限超载车辆,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路面只能使用3.9年。几年来,吉林省境内已有上百座公路桥梁由于超限超载运输而成为危桥;被评为“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奖”的吉林省长平高速公路于1996年建成通车,使用期应为15年,但由于超限超载运输问题严重,自1998年开始破损;2000年,用于修复和养护的费用为1000万元;2003年,用于修复和养护的费用达到6000万元;至今仍在对其进行改造和维修。

  利益驱动货车“变脸”

  超限超载还导致了公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以承揽货源,以超限超载来获取利润,形成“压价一超限超载一运力过剩一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正常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的货运车辆2至3年即报废。超限超载还造成车辆“大吨小标”泛滥。

  为迎合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需要,一些汽车生产厂商竞相生产“大吨小标”车,一些汽车改装厂和修理厂也纷纷非法改装车辆,影响了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这一怪圈如不突破,不仅保障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先进生产力也得不到发展。还会造成道路运输市场的扭曲,诚信水准的下降,严重损害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阻碍了现代化道路运输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双双受损。

  “顽疾”还需下“猛药”

  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在我国如此普遍和严重,具有多方面的社会根源,是社会法制、汽车工业、政府部门职能、公路管理等多方面问题的综合反映。

  超限超载运输行驶的危害,广大运输业户和司机十分清楚;超限超载运输冶理的有关规定,通过各地的广泛宣传,各运输业户和司机也非常了解,但部分运输业户在利益的驱动下,无视国家的各种规定,仍然坚持“能超则超、能多超则不少超”的运输行为,追求超过国家税费以外的超吨利润。

  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很快,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其中的一些问题是汽车超限超载运输产生的源头,对超限超载运输的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一,我国一直没有严格的汽车生产和改装技术标准,汽车型号繁多,标准不一,一直没有制定车货总重量标准,汽车吨位越来越大。其二,汽车生产管理不力,有严重安全隐患和技术缺陷的汽车大量流入社会,汽车工业竞争环境恶化,竞争手段存在严重的伪劣假冒现象。其三,“大吨小标”车辆的销售,使汽车工业技术创新的社会运输减小。其四,“大吨小标”为超限运输提供了技术条件,大功率发动机的采用、车厢容积的无限增大,汽车轮胎的高型号使用,都是超限运输产生的技术原因。

  就目前来讲,汽车管理仅国家部委就涉及五六家,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和协调,各家出台的管理政策不一致的情况时常发生,再有政策出台前缺少必要的技术论证和部门间的协调,使汽车的管理环节问题很多。但我国目前的这套程序极不规范,汽车标定吨位、行车证吨位核定和汽车实载吨位严重不符,车辆型号和技术规格不一致等问题十分突出。

  吉林省“治超”全面展开

  5月11日,国家“冶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省交通厅当天即传达了会议精神,次日将会议精神向省政府主管领导作了汇报。5月14日,厅长刘克志带队,高速公路管理局、公路管理局、运输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参加了到现场实地踏查,研究解决卸货场地和站点建设的具体问题,并到相邻的辽宁省毛家店检测站进行考察学习。

  5月22日上午,全省“治超”电视电话会议和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吉林省“冶超”工作领导小组也同时成立,并由省长助理徐建一亲自担任“冶超”领导小组组长,刘克志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担任小组成员。

  在政府的重视下和省交通厅的努力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冶超”战役准备工作部署完毕。(记者 张颖)( 城市晚报) [编辑: 龙秋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