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造纸史提前3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2:11 半岛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新民晚报报道,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几乎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各地考古中不断发现西汉纸后,造纸术源于西汉还是东汉,成了学术界一个争议焦点。6月15日《科技日报》的报道,再次引起关注。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文史馆馆员、宝鸡文理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曦经过20多年考证,首次提出:中国人发明纸比传统说法要提前200年甚至300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彭教授接受采访时说,“真正能够证明西汉有较成熟造纸工艺的,是1986年在甘肃天水放马滩发现的西汉放马滩纸。这次出土的古纸纸面平整光滑,质地薄而软,上面的地图是战国时期秦国地形图。这为纸的发现与用于书写提供了实物证据。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日本高知纸业实验场的技术鉴定和化验结果也都表明,至迟于公元前一世纪中叶,在遥远的边塞已有了质量较高的纸,这种纸在内地的出现应更早。”

  既然证据确凿,为何争论多年的学术界迟迟没有定论?彭教授认为,主要是一些学者认为“重大历史问题不应轻易去否定”。其实这是建立在确凿的考古发现上,典籍的记载为什么就不能更改?我们推翻了一个“蔡伦”,但中国科技文明的历史就向前迈进300年。蔡伦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杰出科技英才,他利用政权机构优越的物质技术条件,把造纸工艺定型和推广。他的功绩不会被否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